皇帝企鵝危機 南極哈雷灣3年無小企鵝存活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1 日訊】生長在南極洲的皇帝企鵝,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企鵝,然而由於氣候變遷的影響,海水太晚結冰或過早融化都會讓皇帝企鵝家庭無法完成繁殖週期,在皇帝企鵝的第二大棲息地,威德爾海的哈雷灣,3年來所有小企鵝都沒能活下來。

在南極洲堅固的海冰上,雄性皇帝企鵝聚在一起抵抗強風,幼鳥就躲在爸爸雙腿和腹部下方的孵卵斑取暖。每年4月至12月是皇帝企鵝的繁殖週期,由於氣候變遷的影響,科學家預測在未來30至40年內將面臨滅絕的風險。

每年8月南半球冬季期間,利伯泰利與馬蘭比奧站的科學家,每天在極低溫中騎雪地摩托車65公里,前往最近的皇帝企鵝棲息地,為小企鵝們測量體重及計數,採集血液樣本,並收集地理坐標及空拍。

阿根廷南極研究所(IAA)生物學家 馬塞拉·利伯泰利(MARCELA LIBERTELLI) :「當海冰平台失去穩定時,那些正在成長的企鵝,有些可能還沒有防水羽毛,牠們還沒準備好出海。而牠們賴以為生的海冰,即繁殖地破裂了,如果海水沖向牠們,因小企鵝還不會游泳,而且還未長出防水羽毛,牠們被凍死或溺死。」

因巨大的海冰正逐漸的崩塌或消失,海水太晚結冰或過早融化則會直接影響繁殖,而這樣的繁殖危機已經發生在皇帝企鵝的第二大棲息地,威德爾海的哈雷灣(Halley Bay)中,3年來所有小企鵝都沒有活下來。

利伯泰利表示,任何物種的滅絕都是地球的悲劇,牠們與環境的連結肯定比人類想像的還要多,那是生物多樣性的損失。極端環境的食物鏈成員本來就少,意味著其中一個的消失將對生態系統帶來巨大的衝擊。

南極冰層自1999年開始一直在逐漸縮小。世界氣象組織4月初警告,南極極端氣溫越來越高,加上異常降雨及冰層融化,是令人擔憂的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