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達卡推臉部辨識付款 安全隱憂再成話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1 日訊】現在出門消費不用帶錢包,或是信用卡,只要人臉一刷,就能結帳付款。國際信用卡公司萬事達卡即將推出臉部辨識支付方案,一個微笑就能完成付款,不過專家提出警告,生物識別特徵擁有的獨特性,恐怕在資安上也將帶來雙倍風險。

國際信用卡公司萬事達卡即將推出臉部辨識支付方案,只要與店家完成綁定,甚至一個微笑或揮手,就能順利完成付款。

目前萬事達卡已經與日本NEC、富士通、巴西PayByFace和加州PopID等公司合作臉部支付方案。本周也將在巴西聖保羅的5間連鎖超市試行上路。不過專家認為,生物識別特徵擁有的獨特性,在資安風險上存在雙倍隱憂。

人權觀察組織高級研究員 卓恩銘:「我們的生物識別特徵的唯一性帶來了獨有的危害。如果它們作為數據洩露的一部分被竊取,或者以任何其他方式遭到破壞,就很難恢復該生物識別特徵,並再次安全的保護它。」

先前,金融科技巨頭亞馬遜在全美部分門市推行掌紋辨識支付系統(Amazon one),去年8月美國參議員就曾致信質疑數據安全疑慮,面臨審查。儘管萬事達卡稱,消費者的數據都會被加密保管,不過民眾買不買單,仍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