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亞洲行 打造「經濟版北約」對抗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1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目前正出訪韓國和日本。他這趟行程的重頭戲之一,是宣布成立由美國主導的經濟組織「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專家認為,美國在打造「經濟版北約」。而中共方面表現緊張。

5月20號到24號,拜登進行他上任後的首次亞洲之行。

美國總統 拜登(2021.02.19):「我們必須一起準備好,與中共(國)進行長期戰略競爭。」

《華爾街日報》分析,拜登將借首次亞洲行,將重心重新轉向對抗中共這一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也有觀察認為,拜登的亞洲之旅,就是圍堵中共之旅。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 沈榮欽:「美國仍然將中國視為最主要的對手,我想這個訊息是非常明確而沒有爭議的。那至於說是圍堵共產中國,它跟印太經濟框架是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拜登打破以往慣例,選擇先到訪韓國。之後他計劃在東京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這是去年10月拜登提出的新經濟架構,目的是在全球供應鏈、基礎設施、數字經濟、新再生能源等領域減少對中共的依賴。

美國官員明確表示,不打算邀請中共參加「印太經濟框架」。同時美國50多名參議員敦促拜登政府,應把台灣納入這個框架。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 蘇紫雲:「很多人會講說,(拜登)他打造印太版或亞洲版的北約,我想這是比較長期的目標。那在我觀察,至少就是經濟的北約這個是很明確的,也就是印太經濟框架。因為它經濟框架裡面有涉及到數位安全,有供應鏈的安全等等。那核心就是去紅色供應鏈,確保未來的數位服務業是一個安全的架構。」

韓國新總統尹錫悅憑藉「親美牌」上臺。雖然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中國仍然是韓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不過韓國方面18號表示,已確定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印太經濟框架。

沈榮欽:「印太經濟框架,它其實是希望能夠塑造一個沒有紅色供應鏈,比較純粹西方民主自由國家的世界價值鏈。所以尹錫悅在這個時候宣布說他要加入印太經濟框架,是對拜登把南韓視為亞洲行首訪國家,算是投桃報李的行為。」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6號和韓國新任外長通話時表示,反對搞「脫鉤」「斷鏈」的消極傾向。輿論認為,這是中共公開反對韓國加入印太經濟框架。

沈榮欽:「中國(中共)的反應就很明確地表示出,它非常不希望南韓加入印太經濟框架。它接下來應該還會利用經貿的手段繼續去拉攏南韓。」

拜登這次亞洲行的另一焦點,是將在東京與澳洲、印度和日本領導人,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

此外,拜登此行還要深化與印度的關係,這是美國印太戰略的十條「核心努力」之一。而印度目前與中共關係僵化。

對於美國在亞洲的一系列布局,北京反應緊張。

同時,中共宣布,19號到23號在海南島東側展開軍事訓練。

蘇紫雲:「我想中共它是膝蓋式的反應。可是關鍵在於這是一個人類文明的競爭。深一層來講,印太經濟框架是數位威權跟數位民主的競爭,並不是要反對中國,而是要圍堵中共這個威權政治的一個擴張。所以中共它激烈的反應,我想大概不會達到什麼效果,而只是讓全球看到中共這種不理性,跟它潛在的威脅。」

為了避免孤立,中共也在竭力拉攏自己的「朋友圈」。19號,王毅提議啟動金磚國家擴員進程。

新唐人記者 王子琦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