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啟動IPEF前夕 台美雙邊會晤深化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1 日訊】睽違兩年的APEC部長級實體會議這次在泰國舉行,會議前夕,台灣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進行了雙邊會晤,討論深化雙邊經濟關係的機會,並商定在未來幾週內再次會面,而這次會晤,正值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PEF)前夕,格外受到矚目。

照片中,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泰國召開APEC前夕進行雙邊會晤。鄧振中指出「雙方談論的議題相當廣泛,包括APEC、世界貿易組織與台美雙邊經貿,充分且深入的交換意見,還談及了各種可行方法,努力提升台美經貿發展。」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外交部我們對於會談的結果深感鼓舞,我們也樂觀的看待未來台美雙方經貿關係的發展。外交部以及我國政府的經貿相關部會,我們會持續的跟美方來深化合作,共同促進台灣跟美國在印太區域的經貿連結。」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佈的新聞稿寫道「雙方指示團隊探討深化美台貿易和投資關係的具體方法,並商定在未來幾週內再次會面,討論彼此未來發展的路徑。」而這場雙邊會晤,正值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前夕,外界解讀台灣可望納入首輪名單?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希望我們從外貿上,從各方面都能夠跟我們互動往來的國家有最好的架構,同時也能夠有機會參與各種彼此互利互惠的國際經貿組織。」

即便鄧振中說,這次與戴琪會面並沒有觸及印太經濟架構(IPEF)議題,因為美國貿易代表署沒有授權,但本周美國超過50名參議員致函拜登,呼籲將台灣納入IPEF;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說,IPEF將是開放且具包容性,沒有要把任何人拒於門外,包括台灣在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趙庭譽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