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高官剝離海外資產 分析:怕被制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1 日訊】據《華爾街日報》消息,中共開始禁止官員擁有海外財產,評論認為,中共要麼是怕被制裁,要麼是準備割高官的韭菜。

5月19號,《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組織部三月份發出通知,要求部級以上官員的配偶和子女,不得擁有海外房地產或商業公司的股份,否則官員不得晉升。

消息來源稱,這些高官及其親屬,也不得在海外金融機構開設賬戶,除非有類似學習或工作的理由。而且官員必須簽署承諾書,遵守新規定。

消息人士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受到西方國家的嚴厲制裁,中共此舉是為了防止中共高官被西方制裁。

此外,中共最大的能源國企中海油正在撤出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的業務。路透社稱,原因是北京擔心中海油在海外資產成為西方制裁的目標。

對此,原北京律師賴建平說,中共的擔心客觀存在。

原北京律師 賴建平:「這裡有一個大背景就是中共已經鐵了心要跟整個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搞對抗。它試圖要侵略臺灣,試圖要幫助俄羅斯,那麼必然會引起西方的強烈的反彈,就有可能遭受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制裁。」

政經評論人士 秦鵬:「中共官員凍結了資產,反而會更死心塌地地待在國內。但是這樣也留下了後患,官員們因為要保護自己辛辛苦苦貪污來的錢,可能會被西方要挾,或者他們主動拋棄和出賣中共。所以,習近平可能通過這種方式來消除後患。」

政經評論人士秦鵬分析,習近平可能還想通過這種方式割韭菜,讓官員們把資產轉移回國,填補外匯窟窿,並且把讓他們申報海外資產作為把柄,保證自己二十大獲勝。

《金融時報》曾披露,中共監管機構與銀行高管4月22號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讓中共在海外的資產逃避制裁。

新唐人記者電視台記者 李韻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