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被封後重申「清零政策無法持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1 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5月17號表示,由於Omicron傳染力很強,中共的清零政策無法持久。譚德塞上週也做出相似的評論,遭到中共的封殺。

週二在一場記者會上,譚德塞再次對中共的清零政策發表評論。他說:「我們現在對病毒有了更好的了解,有了更好的應對方式,包括疫苗。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現在處理病毒的方式應該和大流行初期不同」。

譚德塞補充說,從2019年底在武漢首次發現中共病毒以來,這個病毒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世衛組織已經多次向中共官員建議,使用世衛推薦的抗疫策略,但「關於他們的政策選擇,由每個國家自己做抉擇」。

之前在10號,譚德塞也公開對媒體作出過類似的評論。

世衛秘書長 譚德塞:「談到清零政策,我們不認為這能夠持續下去。」「我們已經和中國專家討論了這個問題,我們表示,這種方法,你知道,是無法持續的,考慮到病毒的表現,我們認為轉換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譚德塞隨即遭到中共當局的封鎖。黨媒對他這番話隻字不提。微博,微信對他進行屏蔽。聯合國官方微博發布譚德塞的言論也被刪。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出面警告。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譚德塞之前因為力挺中共在疫情上的說辭,被外界戲稱為「譚書記」。但現在為什麼一再公開表示清零政策不能持續?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李正修:「可能當時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因為他想尋求連任,所以他必須有中國大陸的力挺。可是現在,西方國家逐漸把壓力施加在他身上。另一方面,就是因為他希望中共配合的各項的調查工作等等,都一再受到阻撓。就是讓他這個秘書長的威信,其實是受到相當大的打擊。」

李元華:「他畢竟是一個醫學方面的專業人士,他知道中共現在執行的是非常可笑的一個政策。所以他只不過就說了一句大實話,都談不到批評中共。只是說,中共可能期望現在繼續讓他去站一起,他可能就覺得實在是有點睜著眼說瞎話了。」

評論認為,世衛組織也同樣感受到了壓力。

李正修:「面對新冠疫情這樣的一個挑戰的時候,其實大家希望世衛組織有效領導各國共同防疫。可是大家看到的是,你世衛根本幾乎沒有發揮有效作用。因為目前中國大陸整個清零政策甚至可以說是不符合現在世衛想推動的與病毒共存的這樣的一個方向。所以大家都把這樣的壓力加諸在他身上。」

世衛組織是否真的逐漸擺脫中共影響,很快還將從另一個事件中體現出來。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的13個友邦已經提案,呼籲世衛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這次會議。世衛稱將在23號做出決定。之前由於中共的施壓,台灣從2017年至今,連續6年沒收到邀請函。

新唐人記者 尚燕 易如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