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工黨勝出 新總理稱對中態度與現任政府一致

澳洲工黨週六勝出,領袖艾班尼斯(左)將成為下一任總理,並承諾出席「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對中共的戰略競爭問題,與現任的莫里森政府「完全一致」。圖為艾班尼斯和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右)在5月11日舉行大選前最後一次現場辯論。(Mick Tsikas - Pool/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2 日訊】澳洲週六(5月21日)舉行大選,備受全球關注。工黨擊敗目前執政的保守派聯盟,工黨領袖艾班尼斯將成為澳洲下一任總理。但工黨最終若無法獲得過半數席位,就會出現「懸峙議會」(hung parliament,又稱懸浮議會),工黨將會組建少數政府(也稱少數派政府)。

少數政府,又稱少數派政府或少數內閣,是執政黨或執政聯盟黨在眾議院未獲過半數議席時形成的內閣。

澳大利亞選舉專員湯姆‧羅傑斯(Tom Rogers)表示,儘管本週有15%的投票站工作人員感染了COVID-19和流感,但澳大利亞仍有7,000多個投票站在此次大選中按計劃按時開放。

《悉尼先驅晨報》說,在失去關鍵席位後,保守派聯盟無法組建少數政府,這意味著莫里森的總理任期即將結束。工黨領袖艾班尼斯將能夠組建政府,但他需要等到最後的結果才能知道他所領導的工黨是否能獲得過半數席位,還是需要得到獨立人士和小黨派的支持。

艾班尼斯發表勝選感言

艾班尼斯說,他很榮幸成為澳大利亞第31任總理。

「我對這次勝利感到謙卑,我很榮幸有機會擔任澳大利亞第31任總理。」

他說:「我的工黨團隊每天都在努力將澳大利亞人團結起來,我將領導一個對得起澳大利亞人民的政府。」

他說,莫里森祝願他一切順利。他也祝願莫里森一切順利,並感謝莫里森作為總理為國家提供的服務。

艾班尼斯回顧了自己的成長經歷,並表示希望自己的人生經歷可以激勵其他人。

澳洲新總理:對中共態度「與現任政府一致」

艾班尼斯週六發表勝選感言時表示,將會團結國民的共同信念,並承諾出席週二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峰會,與美、日、印度領袖會面,建立盟國對澳洲的信任,在對中(共)國的戰略競爭問題上,將與現任的莫里森政府「完全一致」。

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今年與中共簽署安全協議,並可能允許中共在當地駐紮海軍軍艦、部署軍力,引發澳洲高層擔憂。艾班尼斯在競選期間曾批評,這簡直是澳洲自二戰以來在太平洋最嚴重的外交失敗。

儘管對莫里森的外交方式不以為然,艾班尼斯在勝選後仍表示,針對中共在印太地區的競爭崛起,新政府將與莫里森政府「完全一致」,艾班尼斯說,他將出席24日在東京舉辦的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與美國總統拜登、日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會面,建立盟友對澳洲的信任。

艾班尼斯在勝選感言中強調,希望能凝聚國民,追求共同目標,促進團結和樂觀,而非恐懼和分裂。面對中共對所羅門的軍事企圖,澳州新任與現任總理的回應一致。

莫里森承認失敗 將辭去自由黨領袖職務

莫里森已經承認失敗,並確認他將交出自由黨的領導權。

「對於今晚不得不面對糟糕消息或是失去席位的同事,作為領導人,我對這些勝利和失敗負責。」他對自由黨的支持者表示。

他還說,「對於全國自由黨和國家黨的人來說,這是一個艱難的夜晚,也是一個令人失望的夜晚。」

他告訴保守派聯盟支持者,可以昂首挺胸,因為他們曾經帶來了一個強有力的政府。他期待著保守派聯盟在幾年後可以重新奪回執政權。

他證實,已經打電話給工黨領袖艾班尼斯,承認敗選。

他重申他始終相信奇蹟,在上次選舉中令人震驚地獲勝後,他說「我仍然像往常一樣相信奇蹟」,並說他的妻子和兩個女兒是「他一生中最偉大的奇蹟」。

他說澳大利亞人民本身也是個「奇蹟」,並表示該國在過去幾年中表現出「力量、特性和韌性」。

「三年前我也說過『澳大利亞多麼偉大,澳大利亞人多麼偉大』。」莫里森說完還補充表示,三年後的今天,他仍然相信這句話是正確的,澳大利亞確保了邊界安全,恢復了防禦。

「作為一個政府,我們投資於我們國家的安全並讓它變得強大。」他說。

如何決定哪個黨派勝出

澳大利亞國會分為「眾議院」(又稱下議院)和「參議院」(又稱上議院)。

眾議院有151個席位,其中76個席位是組建政府所需的多數席位。在上屆議會中,保守派聯盟剛好獲得76個席位,工黨有68個席位,其餘7個席位為小黨和獨立議員所占有。

這次大選,眾議院將改選所有的151個席位,能得到眾議院超過半數席位(76個)的政黨,就能贏得大選。該黨派的領袖將成為新一任澳大利亞總理。

參議院有76個席位。六個州各有12個,還有兩個領地各有兩個。在上屆議會中,保守派聯盟獲得了36個席位,工黨獲得了26個席位,14個為獨立議員席位。

本次大選中,參議院將有40個席位需要改選:每個州6個席位和4個領地席位。

如果沒有任何黨派能在眾議院獲得超過半數席位,那麼就會出現「懸峙議會」(hung parliament)的情況。

這意味著聯盟黨或工黨必須與小黨派或獨立議員達成協議,才能執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呂建樹 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芝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