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勞工黨或無法取得絕對多數 獨立派將舉足輕重

澳國會大選獨立派贏得支持、導致保守派聯合政府執政篤定終結,勞工黨可望籌組下屆政府,但可能無法在眾議院掌有絕對多數。 圖為勞工黨黨魁艾班尼斯(圖)(Anthony Albanese)21日晚發表勝選演說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2 日訊】澳洲國會大選獨立派贏得空前支持、導致保守派聯合政府長達10年的執政篤定終結後,勞工黨(Labor Party)可望籌組下屆政府,不過這個新政府可能無法在眾議院掌有絕對多數。

電視頻道今天報導,目前還有約12個選區票數相當接近,仍難判定由誰勝出,中間偏左的勞工黨在151席的眾議院,距離過半數的76席仍差4至5席。

由於獨立派在執政聯盟主力自由黨(LiberalParty)傳統票倉表現突出,勞工黨黨魁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可望成為澳洲第31位總理。獨立派與綠黨(Greens)此次表現亮眼,除了在自由黨重鎮大有斬獲,在許多席次的選戰也瓜分不少勞工黨選票。

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可能敗給獨立派的萊恩(Monique Ryan),成為敗選的最高層級部長之一。

艾班尼斯昨晚發表勝選演說指出,希望在明天與部分高層宣誓就職,之後前往東京,參加24日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晤美國、日本與印度領袖。

勞工黨副黨魁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勞工黨仍可能贏得足夠席次來獨立執政。

官方結果可能還要數天才會公布;澳洲今天下午將開始為創紀錄的270萬張郵寄投票進行計票,比前一次選舉提前2天。

如果出現「僵局國會」(hung parliament)狀態,也就是沒有任何政黨取得單獨執政所需的眾議院過半席次,獨立派將在制定政府的氣候變遷政策、以及致力成立國家反貪腐委員會上扮演重要角色。

隨著現任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為敗選負責已宣布辭去自由黨領袖的職務、以及佛萊登柏格可能敗選,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可能成為領導自由黨的最佳人選。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