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列IPEF 憂地緣衝突成美方考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3 日訊】好,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正式宣布新經濟組織「印太經濟架構」,不過白宮高級官員表示,台灣不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但美國,會持續深化雙邊的經濟夥伴關係,這讓外界是大感疑惑,我們請教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請問您怎麼看這次美國的論述表態?美國有過半國會議員力挺台灣加入,拜登政府主要考量原因就您觀察?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好。如同事前預料啊,臺灣確實沒有被納入IPEF的首輪名單裡面。這個沒有納入的主要原因,其實不是來自於台美關係生變,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美國想要邀請的其他12個國家裡面,特別是部分的東協的國家之前就有傳出說他們了解IPEF是美國要重返印太的一個重要的架構,大家也知道美國跟中國現在已經進入一個所謂戰略競爭的關係,可是他們不想太過於凸顯這種選邊的問題,或者是說他們不想讓IPEF的這種所謂抗中的性質過濃,有部分國家就表達說如果臺灣加入,會讓北京解讀成這是一個抗中聯盟。

如果是出現這樣的解讀的話,他們對這樣的一加入IPEF的興趣就會受到限制。所以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下,美國要求取一個平衡點,現階段我大概不難想像美國的優先的要處理的事件事項,當然是要讓他想要邀請在首輪加入的IPEF都能夠同意並接受美國的邀請,然後加入。

為了達到這個效果,他當然會需要在特別是各國關切的問題上,包含臺灣是不是加入這個問題上做一些調整。 所以這大概會是為什麼我們看到今天出來,結果臺灣沒有在首輪IPEF邀請的這個名單之中的主要原因。

(記者:我們看到這次首輪名單,總共13個國家,鄰近台灣的主要經濟體,像是南韓、日本都加入,東協國家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加入,美國先前提到這個架構的開放性,怎麼看台灣未來加入可能?是不是真如您之前猜測,可能要要等到明年才會更加明朗?)

其實今天拜登總統在開幕致辭的時候,最後他談到一個蠻有趣的一句話,他說今天是啟動,但是他也要跟大家確保說IPEF是一個開放的架構,未來任何有興趣的國家在這個區域的國家經濟體,都有可能可以來加入IPEF。

這個其實也呼應了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談到,就是說IPEF會是一個開放性的架構,新成員的加入是保持彈性也是歡迎的。

所以我們必須講今天這個13國的所謂啟動儀式,確實是儀式大於實質,因為今天美國並沒有同步公布IPEF,他的實際內容跟他未來推動重點。包含了他的形式,或者是說它的4大面向裡面,各國是要全參加,還是部分參加,乃至於說所謂的這個成員國是怎麼樣定義,其實目前這些所謂細節的內容都還沒有公布,所以美國之前也有學者認為說,今天這樣的一個啟動,會是一個比較像這個典禮的性質,實質上IPEF未來的方向內容,以及到底會有多少國家投入到裡面,然後有多少國家又退而求其次,變成一個觀望態度,可能要到今年的下半年才會比較清楚。

他們舉的例子,印度之前高度的參與RCEP的討論,但是到了最後要簽署和關頭它(印度)又宣布退出,所以我們可以說IPEF是一個在形成當中的一個區域性的架構,大方向已經有了,各主要國家的興趣也已經掌握了,但是他未來還會有產生滿多的這種演進的可能的。

這個可能性當然也包含了包含臺灣在內,新成員未來對這樣子的一個協定的所謂多重的有彈性的參與空間,所以,我還是一句對這個事情的看法,還是維持我過去的觀點就是說,臺灣現在其實最需要的是兩件事,第一個是要有耐性,第二個就是持續的讓臺灣的法規環境整個制度,能夠符合IPEF他們討論的方向,所以等待對的時機的話,台灣自然還是會有很多可能加入的空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