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再提武力防衛台灣 與各國確保中共不犯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3 日訊】一連串火線新聞帶您聚焦,美國總統拜登任內首次亞洲行,今天周一(23日)上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確認美日將擴大安全合作、建立自由開放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共同主導全球性問題。拜登表示,如果中共武力侵略,美國將會軍事防衛台灣。中共外交部(23日)稱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而今天拜登與岸田在會後記者會上,多次提到台灣,也讓台灣履履登上外媒版面。

美國總統 拜登:「(如果真的到了這地步,您願意軍事介入保衛台灣嗎?)是的。(您確定?)這是我們做出的決心承諾。」

美日峰會23日記者會,拜登(Joe Biden)又一次表態,如果中共進犯,美國願意軍事介入保衛台灣;也會與日本等其他國家,一同確保中共不會對台動武。他批評中共軍機擾台,是在玩火;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遭遇制裁等長期代價,中共在看西方會否鬆手。

美國總統 拜登:「他們現在已在與危險調情(flirting with danger),(共機在台海)飛得如此之近、與進行的所有演習。」

「我的期望是它(中共犯台)不會發生、它不被嘗試。我的期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世界有多強大清楚表明,這種(犯台)行動,將被國際社會其他人長期反對下解決。

拜登重申,確保台海不被單方改變現狀;美方同意一中政策,但藉由武力奪取的想法完全不適當,會造成地區整體不穩定,是另一個類似烏克蘭事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強調,俄國侵略烏克蘭,動搖國際秩序的基礎,決不容許在印太地區發生,岸田重申日美兩國,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重要性,是國際社會和平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也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為了維護亞洲的穩定與和平,日本將大幅提升自身防衛能力。」

朝日新聞報導,拜登表態「防衛台灣」,已跨越歷任美國政府的「戰略模糊」。每日新聞認為,這次可能為了牽制中共,而有意強化發言。

白宮隨後重申,美國的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美方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向台灣提供自衛軍事手段,此承諾不變。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外交部對拜登總統及美國政府重申堅守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共同捍衛台海安全,以及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岸田表示,對因應包括人權問題在內等跟中國有關的各項課題,他和拜登也同意日美將緊密合作。此外,岸田指出聯合國改革的必要性,獲得拜登贊同,拜登支持日本成為改革後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