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廠價格殺戮戰 面板雙虎如何反敗為勝?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3 日訊】面板報價持續下探,衝擊雙虎友達、群創營運,近期市場盛傳面板雙虎可能合併的傳聞。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大陸京東方主宰面板產業,不斷的價格殺戮戰,台灣的雙虎再怎麼併也難逃價格殺戮。他認為,台灣的面板雙虎要努力尋找更有優勢的利基產品,才有機會反敗為勝。

近期全球面板產業風聲鶴唳,市調機構分析指出,面板產業從去年短缺到供過於求,原以為供過於求第一季結束,但因為戰爭和通膨使得品牌下修今年的出貨目標,第二季供需比18.5%、嚴重供過於求,在面板價格下跌的衝擊之下,估計今年全球面板產值下滑15%。

台經院產業研究員 曾俊洲:「去年因為宅經濟消退之後,其實整個這個需求,其實是有明顯走弱的一個情況。俄烏戰爭,還有中國疫情的封城的一個情況,讓這個本來跌幅已經收斂的情況,的這個面板價格,又有持續再走跌更為嚴重。」

每當面板產業景氣下行,業界合併的傳言就會甚囂塵上。美系外資表示,如果雙虎合併市值近110億美元,營收規模近203億美元,營益率1%,但對比LGD及京東方,雙虎合併後仍和二大競爭對手有段差距,即使合併,長期也是面臨挑戰。分析師表示,目前雙虎朝向多元化發展,後續須關注營收貢獻是否持續提升。

台經院產業研究員 曾俊洲:「現在跟陸廠的競爭,逐漸沒有像以前那種價格競爭的一個情況。在大宗的這一塊,其實當然還是有面臨,陸廠的一些競爭。不過台灣的業者,其實是逐漸,就是減少大宗產品的一個生產,轉往一些,比較利基型、客製化,或者跟一些場域經濟結合的部分,還有像一些智慧化的發展。」

財經專家謝金河發文,談對面板產業的觀察,表示假如全世界產能一直都供過於求,怎麼併都難逃價格殺戮的命運。以股票市值來比,元太科技已超越面板雙虎, 從2020年武漢封城到現在,元太科技股價幾乎翻滾10倍。謝金河表示,產業必須從更高附加價值的新藍海找出路,台灣的面板雙虎要努力尋找更有優勢的利基產品才有機會反敗為勝。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