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平洋國際廚藝大賽 南開科技大學獲特金獎

學生組-特金獎-南開科技大學(開南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3 日訊】第四屆環太平洋國際廚藝大賽23日選在桃園開南大學舉辦,參賽選手來自北中南各地高中專科及大學餐飲科系學生報名競賽,經過兩個小時的廚藝比賽,學生組冠軍由南開科技大學獲得特金獎,高雄餐旅大學、景文科大獲得金獎。社會組最後特金獎從缺,競爭激烈。

社會個人組-金獎-4個餐廳共同獲得(開南大學提供)
社會個人組-金獎-4個餐廳共同獲得(開南大學提供)

社會組決賽延續上一屆賽制,在賽前收走選手的手機後,領取 「神秘食材箱」,決賽選手必須在30分鐘內、被隔離獨自撰寫三道菜的食譜交給評審,然後才走進廚房開始製作,選手不僅需要熟悉食材特性的臨場反應,還要具備撰寫食譜的邏輯能力。透過國際規格的賽制—口味占總評分的60%,考驗廚師搭配食材及運用調味料的功力,比賽禁用半成品,所有帶進賽場的食材都必須現場清洗分切,在70分鐘內要備製2道具有專業水準的菜餚,評選出不只是「好看」的擺盤、而是真正「好吃」的作品。

賽事主辦方美食家梁幼祥表示,「好吃」是不論時代或商業模式再怎麼演進之下的王道,後疫情時代來臨,不論高檔食材或平民小吃,外送到家的都是「餐盒」,而打開餐盒的當下,正是餐飲業者真正面臨的考驗。香味、口感、入味、食材的搭配、以及調味正確,才是餐飲競爭力的關鍵。

預賽以「午仔魚」作為指定食材,俗話說:「一午、二紅衫、三鯧」,午仔魚可煎可蒸,肉質鮮嫩。(開南大學提供)
預賽以「午仔魚」作為指定食材,俗話說:「一午、二紅衫、三鯧」,午仔魚可煎可蒸,肉質鮮嫩。(開南大學提供)

開南大學校長‭ ‬林玥秀表示,環太平洋國際廚藝大賽目前是台灣唯一非官方、非營利組織、由公正餐飲協會主辦的國際規格廚藝賽事,每年落地在不同城市舉辦。今年第四屆選擇在桃園開南大學舉辦,看到不同菜系的專業廚師、餐飲科系的莘莘學子不斷精進技能、相互切磋交流,期待本屆參賽的選手超越自我、創造佳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年潔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