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索馬利蘭簽署能礦協定 將設聯合工作小組

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23日在台灣透過換約的方式,與索馬利蘭能源及礦業部長阿布迪(左)完成簽署兩國間的能源及礦產資源合作協定,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羅震華(右)於索馬利蘭當地出席見證簽署儀式。(圖/翻攝自FB@Taiwan in Somaliland)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4 日訊】台灣與索馬利蘭昨天簽署「能源及礦產資源合作協定」,協定除了為雙邊能源及礦產合作建立法治化基礎,兩國並將成立聯合工作小組,推動相關領域知識交流,強化探採開發,以及人員技術培訓、法規制度建立等。

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昨天在官方臉書公布,經濟部長王美花23日在台灣透過換約的方式,與索馬利蘭能源及礦業部長阿布迪(Abdilahi Farah Abdi)完成簽署兩國間的能源及礦產資源合作協定,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羅震華於索馬利蘭當地出席見證簽署儀式。

駐索馬利蘭代表處強調,此次簽約象徵「台索合作再下一城」,在能源自主的路上,台索將並肩同行。

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指出,索馬利蘭財政部長、能源署主席、國會關係暨憲法事務部部長、代理外交部長、司法部長都一同出席見證此歷史性的一刻。

阿布迪在簽署協定儀式時,代表索馬利蘭政府感謝台灣的協助,此協定涵蓋推動索國發展的重要部門,台索將共同推動能源與礦產資源合作。

羅震華致詞指出,此協定象徵台索合作關係持續進展中,他堅信透過能源與礦產資源合作,有助索馬利蘭彰顯主權,在台灣中油公司與英國Genel公司建立合作關係後,將在2023年底開鑿第一口探勘井,台索在開拓能礦合作的旅程中,將攜手並進。

中油前進東非索馬利蘭,去年12月傳出捷報,與英國Genel能源公司簽署東非索馬利蘭共和國SL10B/13探勘礦區轉讓協議,中油取得49%工作權益,並獲索國政府核准,正如火如荼進行探勘工作,將在明年鑽探第一口井,若一切順利,未來將按年產量分配以取得原油。

台索在2020年互設代表處,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Dr. Essa Kayd Mohamoud)日前曾以公開信方式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