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法德立WHA發聲挺台!立、捷會台官員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4 日訊】世界衛生大會WHA,在中共阻撓下,駁回邀請台灣出席的提案。不過,國際上支持台灣的聲浪越來越多,包括美國、英國、法國等10幾個國家,都持續公開發聲。台灣也持續和友好國家,進行雙邊會晤。

史瓦帝尼衛生部長 恩蔻希:「這些決議都沒有授權,中共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也沒有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世界衛生大會23日,史瓦帝尼代表在2+2辯論為台灣發聲,一旁專注聆聽的,就是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助理部長培斯。13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不過在中共阻撓下被駁回,但國際支持台灣的力道不減。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負責全球事務助理部長 培斯:「對於台灣這位致力於貢獻全球衛生的重要夥伴,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美國深感遺憾。」

立陶宛衛生部長 杜爾基斯:「我們呼籲您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以及讓台灣進一步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所有論壇及機制。」

這也是立陶宛衛生部長首次在WHA公開發言上,明確支持台灣,另外,包括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澳洲、盧森堡,都公開強調台灣加入的重要性,全場延續挺台聲量。

法國衛生部總司長 所羅門:「法國為台灣未能參加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感到遺憾。我們需要大家明確的參與,才能因應這十年來新興傳染疾病所造成的各項問題。」

英國衛生部長 賈維德:「基於健康一體的精神,排除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顯然毫無任何公衛考量的基礎,尤其是台灣從疫情爆發初始,即扮演與全世界分享資訊的角色。」

台灣代表團也沒放棄,和友好國家雙邊會談,台灣世衛行動團長李麗芬還和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基斯開心合影,立陶宛則在推特表透露,討論未來在健康領域可能開展的合作議題。另外,捷克代表團和台灣代表團召開會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