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正是洽談台美BTA時刻

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獨家投書《天下》英文網站指出,雖然台灣現階段缺席印太經濟架構,現在該是談BTA(雙邊貿易架構)的時候。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4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訪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啟動「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PEF),但台灣未列首輪名單,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獨家投書《天下》英文網站指出,雖然台灣現階段缺席印太經濟架構,現在該是談BTA(雙邊貿易架構)的時候。

魏立安曾為美國商務部長顧問,具有華府人脈。他引用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辦公室霍奇(Adam Hodge)的推文,直指美國與台灣貿易談判代表,戴琪與鄧振中於泰國APEC部長會談,談到要尋求具體的方法(concrete ways)加深台美貿易與投資關係,深具實質意義。

魏立安在文章中指出,儘管台灣對沒有被納入美國印太經濟框架(IPEF)的初始分組感到失望,但最近幾天美台經濟關係出現好消息。近年來,BTA的想法重新獲得支持,尤其是在美國國會,它在兩院獲得了無與倫比的兩黨支持。

他表示,在台灣,蔡英文政府公開表示對與美國達成BTA有濃厚興趣,為掃除障礙,甚至在2020年冒著國內政治熱度,放寬台灣對美國豬肉的進口限制。BTA在商界也頗受歡迎,首先是台灣美國商會,長期以來一直通過年度白皮書等渠道大力宣傳。

與此同時,隨著美國與中共的緊張局勢加劇,及台灣作為關鍵技術供應商和公共衛生等領域可靠合作夥伴的重要性上升,美國和台灣一直在尋找制度性方法來拉近關係。

魏立安認為,儘管如此,當前美國政治和機構間動態的分歧,意味著實現BTA突破將採取至少三個方面的協同行動。

首先,必須鞏固美方的政治意願。為了在政治上推銷這一概念,BTA的擁護者必須看到與台灣達成協議的長期經濟利益,及它對促進共同安全利益的貢獻。與台灣這樣的中等經濟體締結高標準的協議,帶來額外的優勢,就是恢復美國作為規則和制度擁護者的資格,從而促進自由和公平的貿易。

其次,美國和台灣的企業——在政府和政策專家的協助下——需要為這項BTA提供資金支持,尤其是對美國工人和納稅人而言。BTA可以為美國帶來收益,包括增加出口和創造就業機會,在於消除美國優勢領域的非關稅壁壘,例如製藥、化工和金融服務。

另外,農業貿易是BTA的唾手可得的果實。台灣對美國食品的胃口很大,是美國第八大農產品市場,但保持著相對較高的農業關稅,同時標籤和植物檢疫壁壘也將根據BTA降低。

第三,需要創造性思維和富有啟發性的領導才能推動BTA,對抗政治和官僚惰性。懷疑論者可能認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聲明是為了轉移國會對台灣被排除在IPEF之外的憤怒,而不是希望朝著BTA邁出另一步。這種觀點強調了通過國會途徑進行貿易談判的重要性。

魏立安還表示,商業戰略家庫爾特•唐(Kurt Tong)一再呼籲,國會通過立法重新確立其憲法權力,授權開始與台灣的BTA談判,並提供必要的資金。

最後,魏立安提到,實現BTA需要雙方政府和私營部門的政治意願和全力以赴的運動。但隨著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場動盪,通貨膨脹上升,歐洲主權邊界被打破,這是台灣和美國企業以及美國國會為了經濟繁榮和地區穩定而推動雙邊貿易協定的關鍵時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