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印太經濟架構未納台灣 拜登鑄下大錯

華爾街日報社論表示,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未納入台灣,是拜登所犯的大錯。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4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23日承諾,若台海發生動盪,會武力護台。根據華爾街日報社論指出,拜登去年發表三份類似的聲明,他也許是認真的,但也聲稱拜登的這番發言「犯了錯誤」,而更大的錯誤是拜登決定不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框架(IPEF)。

拜登在日本東京被媒體問及是否願在台海衝突時出兵保衛台灣時回答「是的」,並說「那是我們做過的承諾」。這是拜登上任一年多來第3度就此議題明確表態。

社論認為,拜登的言詞讓美國對台灣的態度從「戰略模糊」轉向「保衛台灣」。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政府承諾會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但沒有明文列出美軍是否會加入戰鬥。

社論表示,拜登或許是刻意這麼做。因為一旦中共得知美國會干預台海關係,英國、澳洲和日本也可能響應,也許會審慎評估侵略台灣的成本。但問題在於現在無人確知美方政策,白宮不斷澄清只會損害拜登個人信譽。

面對中共增強軍事實力,社論提到,武裝台灣、強化美國防衛需要規模更大且更快速的計畫。俄烏戰爭啟示之一是別等到侵略開始才提供足夠武器,「現在就給(足夠武器),才能讓嚇阻更可信」。

報導說,美台加強經貿往來是好消息,但這不構成IPEF排除台灣的理由。此外,IPEF欠缺野心也令人失望,因為架構不含降低關稅或貿易壁壘等有助世界經濟的內容。

社論指出,如果拜登重視美國對台的承諾,那麼將台灣排除在印太經濟框架是沒有意義的,且台灣是一個經濟強國,能夠加強任何貿易或供應鏈協議,「沒有理由將台灣排除在這個新的經濟共同體之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