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美澳印擬投資印太逾500億美元抗中

日美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24日落幕,4國未來5年有意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提供超過500億美元投資與支援,據報導,是準備對抗中共一帶一路。 圖由左至右為新任澳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美總統拜登(Joe Biden)、日首相岸田文雄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 (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4 日訊】日美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今天落幕,4個國家未來5年有意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提供超過500億美元的投資與支援,日媒報導,此舉是準備對抗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

四方安全對話峰會今天上午在日本東京的首相官邸登場,參與峰會領袖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及新上任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日本共同社報導,為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4國領袖在方向上達成一致,對未來5年印太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將以投入超過500億美元的投資與支援作為目標。

4國有意透過給予面臨債務問題的開發中國家支援,準備對抗中國提出的巨型經濟圈構想「一帶一路」。為了有助防災與因應氣候變遷,4國也將把擁有的衛星情報提供給印太地區周邊各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岸田文雄以本屆峰會主席國身分,下午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峰會成果。

他說,4國領袖都確認「在任何地區絕不容許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岸田強調,他們向世界表態,特別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絕不容許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4國領袖能達成一致看法向世界表態,具有重要意義」。

岸田指出,峰會上也針對在東海及南海片面改變現狀嘗試的嚴重憂慮,及因應緬甸情勢等印度太平洋地區局勢進行討論。

他說,日美澳印朝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持續在廣泛領域進行實際合作,「未來5年將以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進一步提供超過500億美元投資與支援作為目標」。

被問到有關因應中國的具體對策,岸田表示,日美澳印在為了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推動各個領域實際合作而進行討論的場合,「並未以特定國家作為對象」。

不過,岸田說,4國領袖都對烏克蘭遭侵略「表明憂慮」,也確認法治、主權與領土完整性等各項原則,「不論在任何地區都必須被保障」。

岸田提到,「作為基本認識,有關烏克蘭情勢,包括印度在內的4國領袖,都確認法治、主權與領土完整性等各項原則的重要性」。

似乎顧及印度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他說,「就算立場有所不同也能達成一致看法,並向世界發出一致訊息,具有非常重要意義」。

有關北韓問題,岸田表示,4國領袖都同意合作讓北韓邁向完全非核化;至於北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大,岸田說,會中也針對「不要(讓防疫)出現地理上的空白」進行討論。

談到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的意義,岸田指出,「重點是美國與印度的參與」,未來希望藉由IPEF來探尋實現印太地區持續且整體經濟成長的道路。

不過,岸田也表示,會持續呼籲美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