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IPEF中長期效應 學者:美中供應鏈加速脫鉤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4 日訊】美國正式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輪13個成員國,一般都認為,IPEF是由美國主導爭取亞太盟邦認同,希望藉此能與中國大陸供應鏈抗衡,我們請教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您怎麼看IPEF的四大目標,是否真能起到與中國供應鏈抗衡的效果?又會對中國產業以及全球供應鏈帶來什麼影響?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兼副執行長 顏慧欣:「好,首先針對IPEF ,昨天公布之後,當然有13 個國家也共同響應,然後參與這個會議,看起來現在的陣容是很壯大的,可是因為很多的這些細節呢,還不確定。可是我們可以從昨天出席的這些國家的發言內容就可以發現,他們不斷的強調說未來IPEF基本上應該是開放包容,要有彈性,然後又要考量平衡性,特別是他們也有強調說,參加IPEF 不代表就是主要他們接下來跟其他國家的合作關係,所以很顯然的某種程度是要讓美國和日本這些國家知道說,他們現在可能跟中國之間的這些互動經貿關系並沒有因為他們參加IPEF ,而因此可能就放棄中國這個市場。

所以我覺得從這樣的一個情勢發展之下,目前即便IPEF 成型,他當然還需要很長的路,因為他還要經過談判,還有很多的內容有有待發掘。可是就是說不至於因為IPEF 這個成型,因此馬上就產生了一個跟中國的供應鏈,所謂真的很明確的被壁壘分明的另外一個供應鏈體系就因此產生。

這個是第一個,我們覺得對IPEF 看待我們可能要再拉長一段時間。

可是第二個,我覺得跟中國的供應鏈有所切割,或者有所謂脫鉤的情況,實際上在沒有IPEF 之前,這個情勢早就已經發生了,也就是因為美中貿易戰,然後包括了近年來,實際上像美國歐盟這些國家,因為基於所謂經濟安全,然後包括了所謂戰略自主的這些概念之下,本來就已經在高科技或者是前瞻技術的這些領域上面,已經開始跟呃中國保持一段的距離。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說無論有沒有IPEF ,美中或者是說美國西方國家為主的供應鏈體系,希望跟中國維持一定的距離,這件事情都已經在發生,而且持續在擴大當中,所以IPEF 某種程度是有可能會成為它的加速的效果。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看到說美國像拜登在今年已經完成了10 個優先領域的供應鏈檢討,其中有一塊很重要就是,不可能美國把十大供應鏈全部都是重回美國,說在美國生產他有一個很重要的因應方式就提到,尋找適當的或新的替代夥伴,是美國要重建他的供應鏈,或者是要找尋新的供應鏈的架構的一個方式。

所以我們實際上看到透過IPEF ,他現在納入了某種程度,你就可以把它解讀成是美國現在認證過,覺得可以作為已經符合可以作為美國新的(供應鏈)替代夥伴的資格的這些國家,所以他也釋放出一個訊息給其他國家知道或其他的業者知道。 如果你們的這些企業,未來想要跟美國做生意的話,請你盡可能的去到特別是在美國關關切的高科技產業上面,請你盡可能如果你要在外面生產,你可能就到IPEF 這些國家來生產,然後出口,因為這樣子未來你賣到美國去的時候就會盡可能的降低到美國去的這些所謂國家安全經濟安全的疑慮。

所以我覺得在IPEF 的如果具體成型之後,確實有可能會加速在特定領域的美中供應鏈的業務進一步的一個脫鉤。

至於說整個IPEF 本身對於全球的供應鏈會產生的影響?我覺得說因為真的目前的內容還不是很清楚,特別是說IPEF 裡面有一些內容,舉例而言,像數位規則,數位規則實際上是美國、日本、澳洲這些已開發國家,這就是IPEF 這些已開發國家非常在意,而且他們覺得希望把它當做是IPEF 的重中之重的議題,但是這個議題他涉及到很多,美國希望要去引導,要確保說在這個區域之內所用的這些數位產品或傳輸,電信的傳輸,這些是透過美國所謂咨咨詢安全或者他所認證過的這些安全標準,避免說可能有開軟體有一些開後門,然後就會讓譬如說中國有機會可以竊取這些資訊,這個東西當然可能就會墊高了這些印太地區的這些國家使用所謂這些數位軟體上面的價格跟成本。

這就會涉及到說你美國希望這些印太國家要接受美國所推出的治安標準或數位安全的考量,你是不是要提供適當的譬如說在資源上面的援助,不論是、金錢,無論是協助他們去提升他們當地的電信設備的基礎建設,就是軟起硬起,可能都是需要這些已開發國家大量的去投資他們,那才有可能會提升這些印太地區國家,或者是說IPEF 這些屬於開發中國家,他們去使用去遵循美國所定出來的這樣子的一個規則取向。

所以我覺得像IPEF 接下來對於全球供應鏈會產生的影響是很龐大的,還是說可能會有只是一個有限局部性的影響,會取決在接下來的談判當中,這些美國、日本、澳洲願意承諾給其他這些IPEF 這些開發中國家的承諾資源,他們願意投入多少多大的精力,應該會取決於在這一塊上面,然後我們才能判斷他可能會產生的效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