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能吃什麼?醫建議8食物3種舒緩不適藥物

Omicron感染比較特殊的症狀是喉嚨發炎,建議可食用比較不刺激又容易下嚥的滑潤食物,例如:(1)木瓜、(2)牛奶(少糖)、(3)原味優格、(4)豆花、(5)布丁、(6)蒸蛋(不要太鹹)、(7)白煮蛋蛋白、(8)橄欖油或苦茶油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如頤(NOW健康) 

亞洲換心權威、振興醫院院長魏崢也確診了,他在第一時間發訊給院內同仁,分享自己罹病經驗,在400多字短文中,提醒3大重點,並建議員工如也染疫,可多吃8種容易下嚥的食物、3種能舒緩不適的藥物。


據了解,魏崢5月15日PCR結果陽性,確診染疫,主要症狀為喉嚨發炎、喉嚨痛到喝不了水,還一度發燒到38.5度。他在給院內同仁的短信中提及,「Omicron病毒非常容易傳染,最近員工很多染疫,我也不例外,雖然多是輕症,但有時候也非常不舒服。」他首先提醒,在染疫生病之際,最需要注意的3大重點是:


▸重點1:水分供應充足。
▸重點2:藥物使用無虞。
▸重點3:充分的營養補充。


魏崢指出,「這次感染比較特殊的症狀是喉嚨發炎,痛到連喝水都不行,在此提供一些個人經驗供大家參考」,建議同仁多多食用比較不刺激又容易下嚥的滑潤食物,例如:(1)木瓜、(2)牛奶(少糖)、(3)原味優格、(4)豆花、(5)布丁、(6)蒸蛋(不要太鹹)、(7)白煮蛋蛋白、(8)橄欖油或苦茶油等。


此外,務必充分補充水分,才能化痰,如果喝清水容易嗆到的話,可以木瓜牛奶或豆花代替,吞服藥物時亦然。


至於藥物部分,退燒止痛首用普拿疼(本院名稱depyritin),每天不要超過5顆,但它不具消炎作用;對喉嚨嚴重發炎者,celebrex效果可能更好,但每天不要超過2顆;Brown mixture則可以止咳化痰。魏崢提醒,如果有自己無法處理的狀況,尤其呼吸困難,請馬上掛急診。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