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軍事護台論 吳釗燮:續與美增進安全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4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在美日領袖記者會上,承諾軍事防衛台灣,並警告共軍擾台是在玩火,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美國各界對台灣的支持力道愈來愈強,會持續與美方增進安全方面的關係,但台灣也要展現高度自我防衛的決心。

美國總統拜登訪問日本,24日上午參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雖然台灣並非議程上的正式項目,但前一天,拜登一句YES,明確表達美國會軍事介入防衛台灣一事,已讓台海議題成為焦點。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美國各界對我們台灣支持的力道,是越來越強,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以及六大保證之下的這種承諾,一直都是非常的強勁。我們台灣也要展現我們高度的自我防衛的決心,這個才是捍衛台海和平穩定,以及區域繁榮的最佳的最佳方式。」

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 孫立方:「國防部表示感謝。國軍會堅定保國衛民的決心,與美國在內所有理念相近的國家,來持續緊密合作。」

這次美日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安全穩定的重要性是國際社會和平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日美領袖還確認,雙方將對強化包括「核保護傘」在內的「延伸威懾」,進行密切溝通。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簡單講,延伸嚇阻,第一個(核保護傘)是確保日本跟韓國,降低發展核武(自衛)的必要性。第二個(傳統嚇阻上)當然,把這嚇阻延伸到台海過來,對於阻卻中共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當然有正面意義。也就是透過美日安保機制,來嚇阻中共可能的武力行動。」

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表示,拜登這次言論已超越了至今為止美國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日本國防部會長、眾議員宮澤博行則表示,拜登對台灣的承諾是關鍵,將有助於維持東亞的穩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