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總理趕赴東京QUAD 強化印太承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4 日訊】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上任第一天,就趕赴東京參加「四方安全對話」,期間也分別與美日印領導人舉行各別會談。白宮指出,拜登和艾班尼斯在美澳同盟上取得共識,包括確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類似事件,不會在印太地區重演。艾班尼斯當天也就台海議題,和未來的對中態度做出回應。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24日在東京舉行,也是美國總統拜登訪問亞洲的最後一天。拜登與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一見如故,向他祝賀在大選中獲勝,並單獨舉行了美澳峰會,重申美澳同盟的堅定承諾。艾班尼斯當天也被記者追問台海議題,和未來的對中態度。

記者:「拜登昨天說,如果中國(中共)入侵台灣,(美方)將會有軍事行動,你對此有什麼回應?」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拜登總統已經確定,美國的立場沒有改變,我們確定,澳洲的立場沒有改變。」

記者:「如果發生(中共侵台)這種情況,澳洲的立場會是什麼?」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我們的立場是,(中共)不應該單方面改變現狀。」

白宮表示,拜登向艾班尼斯肯定澳洲,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對烏國的大力支持;兩人同意繼續團結的重要性,包括確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類似事件,不會在印太地區重演。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澳洲是一個偉大的民主國家,我們堅持我們的價值觀,始終如一。每當有人問起我,我都已經說了數百次了,中國(中共)提出的要求是完全不合適的,我們拒絕(中共)所有的要求,並將堅定我們自己的價值觀,堅定澳洲未來的方向。改變的是中國,不是澳洲。」

艾班尼斯23日上任第一天晚上就飛往日本,除了出席24日的「四方安全對話」,也與印度總理莫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分別舉行雙邊會談。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隨著這個地區安全環境越來越嚴峻,今天下午,(日澳)兩國進一步加強了特殊戰略夥伴關係,與我們的盟友和致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實現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澳聯社(Australian Associated Press, AAP)報導,艾班尼斯上任第二天,就加強了澳洲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與美日印三國領袖,討論因應中共日益獨斷的姿態,並確認澳洲將在2023年,承辦下一屆「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