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美日峰會信號:台海有事、印太有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5 日訊】美日領袖峰會,台灣學者認為釋放的訊息是「台灣有事,印太有事」。如果韓國跟進日本表態「台海有事等於韓國有事」,就意味美日韓三方戰略布局趨於完整。有國會議員透露,美方期盼台灣與韓國深化關係。

拜登23日在美日峰會表態,軍事介入防衛台灣,白宮隨即重申對台政策未改變。學者郭育仁解讀,是給中共的重大訊息: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當中共一再強調不放棄武力犯台,美國這表現等同跟中共說,美國不排除武力介入防衛台灣。」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 譚耀南:「這已是清晰到,不能夠再清晰版的戰略模糊了。」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 王尊彥:「台海有事也是印太有事,就是他(美日)想傳達的意義。」「安倍晉三公開表示說,台海有事是日本有事,就是日美同盟有事,我覺得(安倍)這樣的立場,在這次峰會已獲(美日)正式公開確認。」

國策研究院25日台北座談。國防部智庫學者王尊彥認為,美日峰會重申台海和平穩定,作為國際社會安全繁榮的「不可或缺要素」,強調「嚇阻」與「應處」,「台灣因素」在美日防衛規劃的份量將提升;短期內中共可能明顯反彈,但考量疫情等內政因素,仍應會維持克制謹慎,不想在中共 20 大前夕,過度升高與美日的緊張對立。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美國應該事先,(就台灣議題)有跟中方打招呼,中方應該事先知道,才會從頭到尾一路高調,在口頭上反擊這個事。」

美韓峰會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不過相較於拜登、日本的表態,韓國尹錫悅政府對台灣仍有很大空間。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助理教授 盧信吉:「如果美國有辦法促使韓國說出,台海有事也等於韓國有事的話。當然就是美日韓關係在這區塊裡,整個戰略的布局上面趨於一種完整,這種戰略上的設定。」

平面媒體報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透露,美方官員期盼台灣與韓國深化關係,他認為,拜登政府會設法串連日韓、台韓,如果台灣與韓國可加強實質安全關係,將有助於美國在亞太的安全布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