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聯籲放寬投票戶籍規定 陸委會未允諾

全國台企聯呼籲放寬戶籍規定,讓因疫情未回台的台商可在年底投票。邱垂正(圖)說,有關國人因出國兩年而被遷出戶籍,主管機關內政部已多次說明, 出境一定期間內必須依法辦理遷出登記,是為確實落實人籍合一制度。 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6 日訊】中國大陸台商組織台企聯呼籲政府放寬戶籍規定,讓因COVID-19疫情未回台遭遷出戶籍的台商可在年底投票。陸委會未鬆口放寬,重申欲投票者需在7月26日前返台辦妥戶籍遷入。

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回應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邱垂正說,有關國人因出國兩年而被遷出戶籍,可能影響投票權的情形,主管機關內政部已多次依法說明,出境一定期間內必須依法辦理遷出登記,是為確實落實人籍合一的制度。

他說,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核心,是為了在地居民參與政治,自應了解地方事務才能選賢與能。

今年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九合一選舉)預計於11月26日舉行。

邱垂正說,戶籍遷出的國人,若在選舉投票日前4個月入境,並辦妥戶籍遷入登記,仍具有地方公職人員的選舉權。

因此他提醒,台商若有意在年底「九合一」選舉投票,務必安排在7月26日前回台,並辦理戶籍遷入登記完成,就能有投票權,「選擇權是在台商自己」。

依戶籍法,出境2年以上為遷出戶籍,持護照或入國證明文件入境,就可辦理遷入登記。另依公務人員選舉罷免法,國人須在選區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才能投票,若已除籍的海外國人有投票需求,則必須提前4個月返台辦妥遷入戶籍登記。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全國台企聯)25日發出聲明,認為要2年未返鄉者,需提前4個月回台並居住4個月,等待參加「九合一選舉」投票;或在4個月內兩次往返兩岸,「顯然是不合情理的」,呼籲政府放寬規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