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無六四燭光 陸委會:檢視一國兩制指標

香港再無六四燭光 陸委會:檢視一國兩制指標(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6 日訊】「六四」事件33週年將屆,政治環境變化的香港,今年已無團體舉辦紀念。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說,維園燭光晚會能否舉辦,是檢視一國兩制實踐的指標,呼籲保障港人集會自由。

邱垂正26日在大陸委員會例行記者會中回應相關問題時,做上述表示。

他指出,過去台灣和香港民間在「六四」時都會舉辦紀念活動,呼籲中共勿再箝制人民的民主要求,正視並改善集會人權問題。

今年台灣的公民團體仍舉辦紀念,有國際NGO在台組織也舉辦紀念舞台劇,盼透過多元形式,讓各界人士關注中國民主人權的問題。

邱垂正說,香港最知名的「六四」紀念活動,是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燭光晚會,今年受政治因素影響無法舉辦。

他說:「我們認為相關方面若號稱『一國兩制』,就應該落實並保障人民的集會、遊行和表意自由,否則只會和民心漸行漸遠。」

「能否持續舉辦『六四』紀念的燭光晚會,更是檢視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指標,」邱垂正說。

他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港人的言論自由受箝制,台灣成為華人社會唯一可公開紀念「六四」事件的民主國家。

邱垂正呼籲社會大眾記住六四事件的真相,陸委會也將持續關注中國大陸的人權議題,維護台灣,作為華人世界的民主燈塔,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普世價值。

他說,中共長期一黨專政,高壓統治的本質多年來並未改變,從未真正反思處理「六四」的錯誤,並持續嚴控人民的言論及行動自由,迫害少數民族及異議人士。

邱垂正期盼北京當局能夠正視「六四」的歷史教訓,回應人民爭取自由民主的要求,早日啟動政治改革,還權於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