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新總統小馬可仕捍衛南海海權 對美中態度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6 日訊】再來看到,菲律賓第17屆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將在下個月底就職。今天,小馬可仕針對南海議題表態,他表示,將會堅定與中方對話,捍衛菲律賓經濟海域的權利。小馬可仕上任後,菲律賓與中國和美國的關係,也備受關注。

25號,菲律賓國會正式宣布前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的獨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和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長女薩拉(Sara Duterte)當選正副總統。兩人將於6月30日就職,任期到2028年。

菲律賓第17屆總統當選人 小馬可仕:「我們會持續以堅定的聲音與中方對話。」

26號,小馬可仕談到與中共在南海的爭端。他表示,將善用2016年7月常設仲裁法院(PCA)的裁決,維護菲律賓的領土權利。

菲律賓第17屆總統當選人 小馬可仕:「我們不會允許任何1平方公尺,甚至更小的範圍,我們的1平方毫米,我們的海域和長達200公里的沿海的權利被踐踏。」

除此之外,小馬可仕對美國的態度也受到矚目。越戰期間,1965年小馬可仕的父親馬可仕統治菲律賓之後,就加強菲律賓與美國的關係。位於呂宋島的蘇比克灣海軍基地(U.S. Naval Base Subic Bay)和克拉克空軍基地(Clark Air Base),也成為了提供美軍後勤補給的主力。

除此之外,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任期最後半年,舉行了美菲兩國30年來規模最大的「肩並肩」(Balikatan)軍演。美國博龍資本管理公司(Cerberus)還完成收購位於蘇比克灣的韓進(Hanjin)造船廠。美軍是否有機會藉此重返蘇比克灣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