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即確診上路 PCR需求減、篩檢站轉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6 日訊】從今天開始,快篩陽經過醫師診斷視同確診全面上路,PCR需求大減,篩檢站要逐漸轉型。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一早就到部北和松機篩檢站視察第一天上路的情況,未來全國各地的社區篩檢站PCR還會保留但會縮減規模,看診和領藥的功能則會擴增。

一大早,部立台北醫院篩檢站外,排了不少民眾,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快篩陽的檢體,通通要來請醫師幫忙判定是否確診。

從5月26日開始,快篩陽新政策上路,任何人驗出快篩陽都可以經由視訊或是到醫院請醫師判定為確診,並直接開藥,上路的第一天,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也到場視察。

醫福會執行長 王必勝:「全國304家的社區篩檢站,我們現在都要轉型成診斷開藥站,改型之後,當然會以看診拿藥為主,那PCR部份我們還是會先留下一線。」

因應未來PCR需求將大幅減少,全國304家社區篩檢站都將調整,以部立台北醫院為例,PCR只留一線,另外增加4線給快篩陽民眾看診,2線備用,也有保留給長者和兒童的綠色通道。

而在台北市,將會以醫院和診所為主,大型篩檢站將以松機和台大醫院為代表,提供看診為主、篩檢為輔的服務。

三軍總醫院院長 王智弘:「那麼做PCR人就變少了,所以我們整個醫護人力規劃上面,我們加開了診間,加開了這些防疫門診,我們設置六個診間,滿足民眾在這方面,看診跟拿藥方面的需求。」

至於三大車來速,包含自由廣場、木柵機廠以及北士科,由於需要醫師判定,也將採取徒步進行,預計還要再花一兩天才能轉型。

醫福會執行長 王必勝:「不管是木柵北士科或者是自由廣場,這三個車來速,根據昨天跟台北市的討論,他們也會做相關轉型,但是原先它是車道的設計,所以它可能要再多花一到兩天的時間,去做相關的改型。」

快篩陽確診新制上路後,民眾從確診到領藥再也不用等PCR,所花的時間大幅減少,流程更順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