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外長喊話太平洋島國集體責任 暗批中共模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6 日訊】中共外長王毅出訪,被披露將推動太平洋十個島國安全協議。澳洲外長今天在斐濟發表演說,強調團結的太平洋,面對戰略競爭,各島國彼此負有集體責任。

澳洲外交部長 黃英賢:「(太平洋島國論壇)向世界聯合發聲,因為團結的太平洋是更強大的太平洋。」「沒有什麼能改變我們未來交織的事實。」

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26日飛往斐濟,在太平洋島國論壇所在地演說,強調太平洋大家庭的未來交織,面臨戰略競爭等三重挑戰,各島國負有集體責任;同一天,中共外長王毅出訪太平洋,外媒揭露,將推動十個島國簽署所謂安全協議。

澳洲外交部長 黃英賢:「氣候、疫情和戰略競爭(strategic contests)這三重挑戰,將以新方式挑戰我們。我們明白,太平洋家庭任何成員的安全,都取決於所有人的安全,我們面對這些挑戰時負有集體責任,以確保區域今天與未來的利益。」

黃英賢十多分鐘演說,強調澳洲作為太平洋大家庭的一員,推動永續發展,相信透明度與真正夥伴關係,沒有附加條件、不會施加不可持續的財政負擔、不會削弱太平洋機構與優先事務;對比下儼然暗批中共模式,另一手釋出利多,將任命原住民大使、推出太平洋工作簽證,增加各國島民在澳洲取得永久居留的機會。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 王智盛(2022.05.25):「(澳洲工黨政府對中)戰略不變、戰術會理性微調,重心可能會從亞太傾向到南太。對於中國的圍堵,我叫做同心圓的圍堵這圍堵的層次,澳洲你會看到在每一圈中都有她利益所在。」

中共外長王毅抵達索羅門群島,澳媒指出,索國記者被告知,媒體相關訪問活動受到限制。索國在野陣營議員(Peter Kenilorea Jr.)表示非常憂慮,他認為中共計畫逐漸曝光了,斷交台灣、接著簽署不透明的中索安全協議,連索國官僚人員都憂心協議的速度太快。

索羅門群島在野國會議員 小肯尼羅瑞:「極度、極度關切和擔憂(新聞自由受限),為我們索羅門群島擔憂,這是非常年輕民主政體。」「我們才剛開始看見(中共)計劃的一些後果。我覺得索羅門的選舉受到了干擾。這是有目的的。我們現在開始看到那些開始曝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