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Q1經濟不如預期?Fed可能放緩升息步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7 日訊】美國公布最新的經濟數據,第一季經濟萎縮程度,比原先預期更嚴重,不過官方認為經濟成長率,將在2022年超過3%,我們請教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協理梁珮羚,請問您怎麼看美國最新的經濟數據表現,尤其外界關注的通膨指標,是否真的開始降溫?預計美國聯準會,未來利率決策會怎麼走?

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協理 梁珮羚:「好,如果就美國經濟形勢來看的話,最近像是採購經理人指數這些領先的一個指標,都顯示美國經濟的確是成長放緩的一個環境,這當中當然有受到了高通膨去影響到消費者的消費意願、消費信心,甚至像是中國的封城影響到供應鏈的一個瓶頸。

然後廠商出貨不及,尤其是在聯準會的一個緊縮,引發金融市場震盪等等,都造成美國經濟其實成長的確有放緩,但是我們看到其實以最新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的修正值來看的話,算是落入到萎縮1.5個百分比 ,部分還是在於技術性的一個因素造成,但這當中其實影響美國經濟最重要的一個消費支出,反而成長率是上調到3.1%。

由於消費支出是佔美國經濟驅動力很大的一個主要來源,就我們認為美國經濟即便面臨到這些外在變數的影響之下,還是有機會展現韌性。

以目前彭博調查,大概今年美國經濟還是有機會維持2.7個百分比的一個成長,當然成長力道放緩,但是應該不至於會陷入到衰退,甚至是深度衰退的一個情況,所以我們覺得投資人也不用太過的一個擔心。

至於在通膨的一個部分,整體來看就基期的因素,未來幾個月看到的通膨,的確是有機會從高點慢慢的往下走。這當中有兩個層面,第一個就是包含商品價格油價在內的,像是CPI通膨指數的部分,目前可能都在8點多個百分比,未來有機會緩步的往下走,但是這個幅度可能不會太大。

最主要是受到國際的油價,還有像是糧食價格都持續維持在一個高檔甚至上漲的情況。但是對於聯準會比較關注的像是核心的PCE通膨率(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 Price Index, PCE Index))的部分,目前預估是有機會比較明顯的一個下滑。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因為聯準會的緊縮,引發了像是美國的房地產市場熱度也開始降溫,民眾的消費的一個意願,也開始降溫的狀態之下,就會讓整個薪資的一個通膨引發的通膨壓力,薪資螺旋引發的通膨壓力就會開始慢慢的一個緩解,所以我們覺得基於如果以核心的一個PCE通膨率,是有機會開始慢慢的一個舒緩的狀態之下,就會降低聯準會下半年要持續這麼鷹派的一個必要性。

以目前利率期貨預估,6月、7月聯準會各升息兩碼,應該是在預期中的一個事情,但是在六七月升息兩碼中之後,9月、11 月跟12 月,可能都隻會各升息1碼,甚至聯準會官員也開始釋出這種訊號,說9月份有可能會今年秋季的時候,有可能到時候再觀察美國的經濟狀況跟通膨狀況,再來決定是不是要採取進一步的一個緊縮。

所以我覺得以目前金融市場,已經預先反映了六七月份聯準會再各升起兩碼的一個鷹派預期之下,未來只要通膨跟聯準會的一個官員談話,不再那麼的一個鷹派,就有機會提供整個不論是美國公債殖利率,不再有那麼彈升的一個壓力,甚至美國股市在歷經這一波修正之後,我們覺得評價面也轉趨合理的狀態之下,反而有機會上演一個反彈的空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