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罹患「長新冠」疲倦上身 別輕忽染疫身心後遺症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最近收治不少「長新冠後遺症」患者,除了藥物,還需搭配心理諮商,才能改善染疫後遺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如頤(NOW健康) 

此波Omicron本土疫情已有逾百萬人染疫,雖說絕大部分為輕症,但臨床發現有43%的確診者罹患「長新冠」,影響身心狀況,造成疲倦上身,且飽受注意力變差、睡眠障礙等困擾。


臨床研究顯示,約有3至6成確診者在染疫後的兩個月仍有不適症狀,其中以疲倦比率最高占53.1%、其次為喘(22.9%至43.4%)、關節痛(27.3%)、胸痛(21.7%)、咳嗽(15.4%)、嗅覺味覺異常(13.1%)等。


進一步分析Omicron「長新冠後遺症」,則以慢性疲勞、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低落、睡眠障礙為主,有人甚至出現腦霧,記憶力、注意力均變差,嚴重影響工作或課業表現。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最近收治不少「長新冠後遺症」患者,除了藥物,還需搭配心理諮商,才能改善染疫後遺症。


楊聰財說明,感染Omicron變異株後,一旦病毒攻擊大腦組織,腦細胞持續處於發炎狀態,就會損及神經功能,即使篩檢結果為陰性,但部分確診者仍會有焦慮、坐立不安、注意力下降、睡眠品質變差等問題。


楊聰財指出,有1名廣泛性焦慮症患者最近回診時主訴,在染疫之後,獨自居家隔離10天,身體不適症狀獲得緩解,但心理症狀卻變得更嚴重,睡不好,且常為了小事感到焦慮,且脾氣暴躁。


楊聰財表示,類似個案越來越多,除了持續用藥之外,另建議,搭配心理諮商,在專業人員陪同下,透過桌遊、下棋等遊戲,進行腦力訓練,並力求作息規律,讓情緒平穩。


「在治療心理疾病的過程中,心理諮商師扮演重要角色。」楊聰財說,心理師協助下,釐清並找出患者的致病來源,並引導病人積極面對問題,思考解決方向,不過,這部分健保並未提供給付,費用相對較高。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