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結合石雕創作 東港設計師用興趣結善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書法是中國傳統的文化,不只是一項技能,也被許多人視為修身養性的好方法。在屏東東港鎮有位書法好手,結合書法、雕刻在石頭上創作,透過技藝交朋友、做公益服務。他說,人生活到老、學到老,鼓勵大家生活要樂觀以對。

拿著毛筆,蒼勁有力地寫下「常想一二、不思八九」,書法石雕藝術家白善化說,這句話言淺意深,他很喜歡題寫這句話與大家結善緣。

東港室內設計師 白善化:「這是張忠謀老師,我早期看到他講到這句話的意思挺好,常想一二,他這是一種給我們鼓勵,鼓勵我們人要想好的不要想壞的,因為不思八九,我們人啊十之八九不如意啦。」

白善化從年輕當設計師及裝潢師傅至今,在工作閒暇時,喜歡書寫書法怡情悅性,從剛開始只是自己買字帖臨摹,到認識許多對書法有深入研究的朋友指點後,書法技藝日益精進,曾受邀到新園美展展出,也常在過年過節公益幫人寫春聯或題字。

東港室內設計師 白善化:「人在學東西在進步的時候,就是看自己的東西最看不習慣,你如果越看不習慣,你就是有在進步,有時候我們在寫書法會靜下心來,說個事實,你如果把自己靜下來的時候思考,覺得這個寫書法對我們本身的問題,我們靜下來那個條件很好。」

這幾年受朋友鼓勵,開始將書法結合石雕來做創作,慢慢走出屬於自己書法石雕的路。

木雕工藝家 蔡明海:「他把他的書法,這麼美的東西把它用石雕來刻,我們也可以把它擺在我們的桌上,也可以有一些鼓勵的語言,如果好像可以做我們的座右銘。」

東港室內設計師 白善化:「這茶禪一味,我這後面還有一面茶道,這茶道這個意思就很好,有茶品、品茶,品茶跟茶品這意思相同,茶藝、茶德、茶理、茶禮、茶情、茶學,我們不管人有多行,你到後面還是要重新學習,就是要重新學習。」

工作之餘,白善化也常撥冗擔任警察局或是其它社團的的志工,用書法寫春聯服務及石雕等技能廣結善緣,也愛泡茶的他表示人生是活到老學到老,能與朋友交流學藝,學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比甚麼都快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