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Intel搶工程師 張忠謀曾指美缺晶片人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8 日訊】帶您看到,半導體產業消息。台積電和英特爾,同時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動工,目標都在2024年投產,也掀起人才爭奪戰。日媒報導指出,有3大關鍵原因,加劇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的難度。事實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今年4月就點出,美國缺乏晶片製造人才,及高成本的問題。

全球半導體業持續擴廠。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第21廠,由於工程延誤,設備進場的時程,延到明年第1季。離鳳凰城北面相距80公里之處,是英特爾42年的廠區,也在進行擴廠。兩家業者都希望能在2024年投產。人才爭奪戰,開始浮出檯面。

《日經亞洲》報導指出,與蘋果、臉書、谷歌等企業相比,半導體製造業在美國科技業中,不是最吸引人的產業。原因是,美國的主要晶片製造業者,全都外包給亞洲公司。許多美國應徵者都是一頭霧水,或是根本沒聽過。先前高通、英特爾、AMD等國際大廠,都到台灣找研發團隊,就可看出端倪。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2. 04.21):「因為美國缺乏晶片製造人才,雖然我不認為這對美國來說很糟糕。但這對想在美國本土發展晶片製造來說,卻是很糟糕的事。」

早在今年4月,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接受外媒採訪,就點出美國人才難找,以及成本過高問題。數據顯示,在美國,台積電工程師年薪平均11.8萬美元,英特爾年薪則平均12.8萬美元以上。報導也指出,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的進度落後,原因與美國人力短缺、知名度比英特爾低及文化等有關。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1.06.02):「我們是不是能夠因應這樣的挑戰?我會說是的,我們可以。」

台積電表示,公司提供跨文化的溝通及合作訓練,和相關管理課程,打造「開放、多元、包容」的工作環境。並鼓勵員工培養均衡生活,公司也提供許多福利設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