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學生示威爆新衝突 警動用催淚瓦斯驅離

斯里蘭卡數以千計學生30日試圖闖入總統官邸,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驅散。 這些學生要求總統下台,政府拋出橄欖枝安撫。圖為29日在可倫坡,醫學和科學學院學生參加反政府示威, 要求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下台。(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0 日訊】斯里蘭卡數以千計學生今天試圖闖入總統官邸,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這些學生要求總統下台,政府今天拋出橄欖枝予以安撫。

抗議群眾在通往可倫坡(Colombo)的總統官邸道路上拆除黃色鐵製路障,鎮暴小組動用水砲和催淚瓦斯驅散他們。

此外,附近還有數以千計男女示威者在總統戈塔巴耶.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的海濱辦公室外,展開連續第51天的抗議活動,要求他為這個國家自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下台。

斯國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今晚在國營電視台對年輕抗議群眾發表演說,提出對國家如何治理的更大話語權。

威克瑞米辛赫說:「年輕人要求改革現行體制。」他提出成立15個委員會與國會合作,以制定國家政策的計畫。

他說,「我提議在每個委員會指派4名年輕代表」,還說這些代表可能從目前的抗議人士中遴選。

威克瑞米辛赫並不屬於總統的政黨。他是總統胞兄、斯里蘭卡前總理馬辛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在日益高漲的抗議聲浪中於5月9日請辭後,臨危授命接下這項職務。

當局努力驅散大批抗議群眾之際,數名男子撿起催淚瓦斯罐,朝著對他們開槍的警察扔過去。

斯里蘭卡爆發前所未見的外匯短缺,糧食、燃料和醫療用品等重要供應不足,使得這個2200萬人口的國家陷入嚴重困境。

政府上個月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提供緊急財政援助,目前會談仍在進行中。

斯里蘭卡目前有510億美元的外債違約。斯國貨幣兌美元今年已貶值44.2%;上月通膨率觸及歷史新高的33.8%。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