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併購台灣家樂福有變數?傳2新買家競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0 日訊】近期台灣零售業大打併購戰,而統一集團併購台灣家樂福卡關,上週統一董事長羅智先坦言,雙方至今沒有共識。現在市場又傳出,新增兩組團隊有意購買。分析指出,這意味著,併購過程比預估的時間來的長,也增加買賣方的議價空間。

統一購買台灣家樂福進入白熱化階段。有消息傳出,新增2組團隊有意購買,包括寶豐隆興業創辦人蔡鎮宇、達勝創投董事長郭冠群籌組的團隊。郭冠群已整合包括萬海、中嘉、統一、宏泰和玉山等,透過共組投資基金的模式,參與台灣家樂福的競標案。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林進南:「也意味著在這個併購的過程中,所需要的時間比想像中來的更長,其實我覺得私募基金在這個時間點喊話,也意味著它在這個,在這個階段要去加速,消除市場上的疑慮,讓買方可以明確表態說,他到底要參與到多大的程度。」

台灣家樂福是台灣第二大量販業者。目前競爭者有遠東集團、凱雷、富邦集團旗下的富邦媒、國泰集團等。資料顯示,台灣家樂福2020年併購台灣頂好和JASONS超市,躍升台灣第二大超市業者;2021年營收26億歐元(新台幣806億元)、年增16.7%,受疫情影響低於原目標900億。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林進南:「雖然營收成長,可是它的獲利是衰退的,所以說對於買方來講,它也在掙扎說到底,在台灣的量販市場在飽和的情況下,現在它本身獲利衰退的情況下,到底是不是出資這樣子的程度,是不是符合它的成本效益。」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上周首度鬆口,他表示「法方不斷變更版本,雙方至今沒有共識。」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林進南:「還有很多的變數在慢慢的發酵,就是會一直拖下去就對了。在亞洲市場只剩下台灣家樂福這個,因為像其他中國早就賣給別人了,所以他(法方)對於亞洲唯一的一個市場,到底要怎麼去做一個調整,可能他(法方)也有更大的一個想像空間。」

新增2組有意購買團隊,其中的蔡鎮宇,曾是國泰金控副董事長,傳出將砸540億元。對於購買家樂福的傳言,蔡鎮宇表示,「律師交代我不能夠講什麼」;郭冠群則說:「not true(非事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