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同意禁俄石油新制裁 但豁免管線輸油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0 日訊】歐盟27國領導人,將在接下來兩天的歐盟峰會,討論下一輪制裁將涵蓋俄羅斯石油,做為對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懲罰,但可能會豁免透過管線輸送的石油。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預計將在30日的峰會上,推動歐洲領導人進一步制裁俄羅斯。

歐盟在29日召開的特別會議上,歐盟高級外交官在一項妥協方案上陷入僵局。該方案將禁止進口通過油輪運輸的俄羅斯石油,但允許進口通過管道運輸的,這意味著允許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可以在一段時間內繼續通過蘇聯時期穿越烏克蘭的德魯日巴(Druzhba)輸油管道獲得石油,直到找到替代的供應;但是匈牙利仍然不同意。後續將在30日展開的峰會繼續討論。

DD INDIA新聞主播:「歐盟領導人今天將開會宣布繼續支持烏克蘭,幫助它抵擋俄羅斯的進攻,但談判將因他們的失敗於同意新的制裁莫斯科方案而黯然失色。透過這兩天,27個成員國領導人將討論如何最好避免烏克蘭被俄羅斯襲擊四個月;以及如何處理衝突的影響。」

雖然歐盟將慷慨地為基輔政府提供口頭支持,但在任何主要議題上都還沒有做出新的決定。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29日表示,在俄羅斯襲擊烏克蘭之後,我們看到了當歐洲團結起來時會發生什麼;展望30日的峰會,讓我們希望它繼續這樣下去。但它已經開始再次崩潰。

德國經濟部長 哈貝克(2022.05.26):「當然,歐洲保持團結也很重要,這就是為什麼所有國家都必須努力減少對(俄)石油的依賴;這包括匈牙利。如果你把它作為討論的基礎,那麼協議應該是可能的。如果你在石油禁運問題中加入其他話題,那將是非常非常困難的;我知道密集的討論正在進行。」

上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歐盟難以達成共識表示失望。澤倫斯基預計將在30日推動歐洲領導人進一步制裁俄羅斯,並要求提供更先進、更強大的武器;他說他將敦促歐盟扼殺俄羅斯的出口。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2022.05.27):「只看現在的情況。歐盟還要多少週就第六輪制裁達成一致?當它(俄羅斯)每天從歐洲人那裡獲得近10億歐元的能源供應時,我當然感謝那些主張新制裁的朋友;但是阻止這第六輪制裁的人從哪裡獲得力量呢?為什麼允許他們擁有這樣的權力?」

嚴重依賴俄羅斯石油的匈牙利表示,石油禁運將對其經濟造成沉重打擊,因為它無法輕易從其它地方獲得石油。匈牙利的反對使整個一攬子計畫被擱置,這意味著歐盟制裁方案中的其它措施也尚未生效。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提議在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但相關談判已經進行了一個月,仍無進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