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義文物館整修蛻變 典藏展看見部落工藝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1 日訊】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去年10月起啟動多項修繕工程,重新開館後舉辦典藏文物展,呈現來義鄉的傳統工藝家作品,讓民眾看見傳統部落文化的工藝之美。

用木頭雕刻的古陶壺、青銅刀以及琉璃珠排灣族三寶,還有部落耆老分食小米酒的入館意象,及新人結婚儀式物品等等,這些原住民傳統文化點滴,一一收藏記錄在來義文物館,讓民眾從中了解排灣族的特色。

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策展員 陳美君:「這是我們排灣族的三位耆老,他們正在進行一個分酒的動作,然後他們的酒就是我們下方所擺放的4串小米(釀造),那小米在我們排灣族來說,無論是在祭典或是在日常生活中,都是非常不可或缺的一個農作物,對,所以這個就是也象徵著說我們是一個分享的民族。」

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專員 范瑤:「(排灣族結婚儀式)新人會放一個木盤,然後木盤上面會放這個湯匙,會有兩支湯匙,那他們的意思就是說希望透過這樣子的一個儀式,可以就是讓這一對夫妻的感情,就是結合之後然後更和睦,然後透過就是互相餵食的方式,就是一起共食,一起互相同甘共苦。」

重新開館的文物館,集結館內35件館藏物,舉辦「盛藝拾築」的典藏文物展,還增設多媒體互動區及文物保健室等展場設備,讓來義鄉五年祭(俗稱maljeveq)及手紋刺青等傳統儀式等,可以透過影像及圖案呈現,被記錄保存下來。

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專員 范瑤:「文物保健室,那它主要的功能,就是針對館設的一些文物或者是物件的一些處理,然後一些文物的清點或者是盤點,然後去採集跟田野調查我們來義鄉,目前所保有的一些傳統非常重要的一些文物。」

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策展員 陳美君:「這個手紋的意象在排灣族來說,我們的手紋是有分階級的,然後這個上方所呈現的,就是我們在排灣族社會裡面第一階級這樣。」

館方表示,修繕重啟的文物館,將以全方位的展演及活動功能,來傳遞部落文化之美,歡迎民眾開館時間入館參觀,了解原住民的排灣族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美惠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