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盼深化台美區域安全合作 參與印太經濟架構

總統蔡英文(右)31日在總統府接見美聯邦參議員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左)及訪團,總統說會持續向美政府表達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意願,也期待深化台美雙邊經貿夥伴關係。(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1 日訊】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美國政府所倡議的印太經濟架構,台灣會持續表達參與意願,也期待短期內台美將以嶄新的作為,一起規劃出具體的途徑,共同深化台美雙邊的經貿夥伴關係。

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去年6月與2名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及昆斯(Chris Coons)搭乘軍機從南韓旋風訪台,宣布美國將贈台75萬劑疫苗。

達克沃絲昨天再度來台,並預計停留到6月1日,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

總統致詞表示,去年6月台灣疫情升溫的時候,達克沃絲與蘇利文、昆斯特別搭乘專機來台,也帶來了美國政府將提供台灣疫苗的好消息。當時達克沃絲說,「美國不會讓台灣孤軍奮戰」,這句話讓台灣人民相當感動。

她說,台灣和美國是彼此在印太區域重要的經濟安全夥伴,共同對抗疫情,也一起捍衛民主自由。今年初以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美都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也提供烏克蘭協助。

總統表示,就在上週,美國拜登總統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前幾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演講,也再次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對全球安全和繁榮至關重要。

總統謝謝美國政府和國會對台海穩定的重視,也特別謝謝達克沃絲多年來關心台灣安全議題。

總統說,去年7月達克沃絲領先提出「台灣夥伴法案」,獲得跨黨派支持,也因此,美國國防部正積極研議國民兵跟台灣合作交流。最近,達克沃絲也進一步提出法案,支持美軍的印太部署,要優先因應台灣的安全處境。

總統期待台美在區域安全合作上能更深化、更緊密,同時,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台美也已經針對各項實質經貿合作議題進行盤點。

總統蔡英文(中)31日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訪問團。(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中)31日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訪問團。(圖/中央社)

她說,對於美國政府所倡議的印太經濟架構,台灣會持續向美國政府表達參與的意願。「而我們也期待在短期內,台美將以嶄新的作為,一起規劃出具體的途徑,共同深化台美雙邊的經貿夥伴關係」。

總統說,藉這個機會,她要感謝美國在這個月的世界衛生大會為台灣發聲,各位貴賓的來訪更再次展現台美「堅若磐石」的情誼。

達克沃絲回憶錄中文版「活著的每一天」今年初在台灣出版,總統說,這本書獲得很好的評價。從書中可以看到出身軍旅的達克沃絲在國防軍事上的專業,克服萬難的堅毅精神,還有對公義價值的堅持,她很高興可以推薦這本書,讓更多台灣人民認識到美國的好朋友,也從中受到鼓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