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現「突發疫情」上海經濟起死回生之路艱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1 日訊】北京市剛剛宣稱,疫情得到控制,恢復部分公共交通和商場運營,週一,「北京突發疫情」的消息,就衝上熱搜,管控再度升級。另一邊,上海市打算6月1日解封,還喊出,居委會不得限制民眾出入,不過,財經專家謝金河接受我們訪問時,中共封城措施對中國經濟造成的惡果是「不可逆轉」的。

北京豐台區居民:「今天做核酸的人太多了,居委會門前院外排了這麼長,院裡呢據說也有40~50人。」

北京當局剛在週末宣稱疫情有所好轉,放寬部分管制,5月30日突然宣布出現「突發疫情」,消息一度衝上微博熱搜,官方稱這表明動態清零任務艱鉅。

當天截止下午3點,新增18例感染,實際疫情不明,在豐台區、海淀區,以及石景山區,再次畫出多個管控區和風險地點。

上海居民:「電視裡面不是說都開放了嗎,我們看電視看的。」

上海某小區居委會:「沒有沒有。」

在北京反覆封鎖的同時,上海計畫6月1日解封,同時與街道和居委會劃清界線,宣稱政府對其行動的合法性不負責,此舉也被外界認為是政府卸磨殺驢。

上海警方:「出去要有出門證。」

上海居民:「出門証合不合法?」

上海警方:「你跟上頭去投訴。」

上海居民:「那我現在跟你說你,警官你回去要有回家證,你警車停這裡不能走,你得保護我們,合不合理?」

上海當局允許企業6月1日起復工,但大多數居民仍被困在小區,公共交通也沒有完全恢復,私家車還需要特別批准才能出行。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現在中國所面對的壓力是不可逆轉的。外資現在開始撤離中國,我相信這是會變成一個常態。」

江蘇工廠內:「花了400多萬(購買),現在幾乎是廢鐵的價格把它處理掉,配置特別高,所以說你現在行情呢,你說怎麼做呢。」

中共堅持動態清零,意味著人們要經歷輪番的封鎖、大規模檢測,以及集中隔離,而過程中經常是不人道又毫無預警,也促使人重新思考人生規劃,包括年輕人不想生育下一代、中產階層考慮移民等,人們的事業和家庭計劃都被打亂。

北京市民 吳先生:「就真正的解封,去外地你不受疫情影響,不用做核酸,因為各地的防控政策也不同嘛,就真正的徹底解封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所以現在沒有特別長遠的規劃,只是有一個期待,趕緊想去各個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太悶了。」

北京居民 Kim女士:「比較長時間都封了,所以各種活動、見朋友這些,都會受影響,包括在經濟上、出去各種活動都受限制。」

北京居民 周先生:「嗨,感覺這個人嘛,還是期待一個自由唄,正常人的生活,基本上是這樣子。」

新唐人記者 宇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