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官校AT-3訓練機墜毀 事故原因待釐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1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空軍1架AT-3教練機,今天(31日)早上在高雄岡山基地執行飛行訓練任務,起飛三分鐘後失聯,岡山消防局接獲通報,在距離機場一段距離的空地上,發現飛機殘骸,駕駛少尉飛官徐大鈞被尋獲時已罹難。軍方表示,對人員殉職相當哀痛、不捨,將依照總統指示,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並釐清事故原因。

空軍官校AT-3教練機在岡山地區墜毀,事故現場拉起封鎖線,地面上可見飛機殘骸散落,而罹難的駕駛飛官徐大鈞遺體也在附近被找到。

空軍司令參謀長 黃志偉:「現場看到的情況,人員是在飛機殘骸的附近,至於有沒有跳傘,我們是沒有接獲任何飛機彈射跳傘的信號,至於詳細的人員是不是跳傘在附近或者是隨機墜地,這一部分我們還要再做殘骸的分析才能確認。」

空軍表示,殉職飛行員徐大均今年23歲,空軍官校110年班,現為少尉學員,飛行時數116小時,駕駛AT-3時間24小時,相關訓練都合格。事故前執行第二次單飛,8點03分從岡山基地起飛,卻在8點06分失聯後墜毀,在距離機場東北方5.5浬處被尋獲。

空軍司令參謀長 黃志偉:「這架飛機是學員的單飛,他第一次起飛之後就要準備進來做第一次的航線練習。他有無線電通報過,飛機情況正常,各強制報告點他也正常的通報,接著就光點消失,我們並沒有在無線電裡頭聽到他任何不正常的呼叫。」

空軍表示,飛機失聯前並沒有任何異常通報,而當時岡山天候正常,同一時間也有多架教練機正在飛行。空軍官校在事故發生後,已停止所有飛行訓練。

空軍司令參謀長 黃志偉:「空軍官校包含基本組和戰鬥組,還有空運組,就是空軍官校飛行訓練指揮部所屬的全部的學員的飛行訓練,目前都暫時停止。」

空軍表示,墜毀的AT-3教練機近一年沒有重大修護紀錄,前一次週檢在2月17號。不過AT-3教練機在台服役已38年,累計9起飛官殉職事故。

前空軍副司令 張延廷:「AT-3經過這40年的耗損,所剩的妥善機已經不多了。它的使用率又非常的高,在使用率高的狀況之下,而且現在兩岸的狀況也跟以前不一樣,對飛行員的培養也在加緊腳步,在這種雙重因素的壓力之下,飛機的操縱上的顧量會比較多一些,因為沒有像以前那麼的新。」

空軍今年三起飛行事故,安全拉警報,尤其面對共軍滋擾,空軍戰備負荷大增,要如何確保人員訓練與設備安全,也攸關國防戰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亮戩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