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達成協議 年底前禁9成俄國石油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1 日訊】再來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持續超過3個月,相較於英美等國早已對俄國實施石油禁運,歐盟由於匈牙利的反對,遲遲未能推出石油制裁措施。不過各國領袖終於在30日的峰會上達成共識,預計將在今年底前禁止進口90%左右的俄羅斯石油。

歐盟各國的領袖30日起召開為期兩天的高峰會,討論如何應對俄烏局勢。在第一天的峰會後,歐盟除了決定提供烏克蘭90億歐元,還會將俄國最大的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逐出SWIFT系統,並且終於在制裁俄羅斯石油的議題上達成共識。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2022.05.31):「我非常高興領袖們能夠原則上同意第六輪制裁方案,這非常重要。多虧這件事,歐盟高峰會現在應該能在年底前,敲定一項針對將近90%俄羅斯進口石油的禁令。」

目前歐盟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中,有三分之二是透過海上運輸,剩下則是由陸上管線輸送。這次的制裁方案將會全面禁止海運途徑,陸上管線則留給匈牙利等內陸國家作為豁免。另外,由於德國和波蘭已承諾逐步減少管線部分的購買量,因此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表示,制裁措施將會立即影響總共75%的俄國石油進口量,並在今年年底前達到90%。

由於歐盟各國過去長期依賴俄羅斯的石油,這次的制裁方案勢必會嚴重衝擊歐盟的石化產業。為此,歐盟執委會日前也公布一項3000億歐元的投資計畫,目標是在2030年以前完成能源轉型,以應對制裁所帶來的衝擊。

在歐盟宣布石油制裁方案後,國際油價延續上漲趨勢,布蘭特原油7月交割價突破每桶120美元。此外,《紐約時報》分析,在制裁措施公布後,俄羅斯的石油產業目前還不會受到明顯的衝擊。但隨著國際主要石油公司退出俄國,俄國將會逐漸難以引進西方技術,加上歐盟這次的制裁,幾年後預計將嚴重打擊俄羅斯的能源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