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人權高官訪中惹議 台英德關切中共迫害人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1 日訊】再來看到,聯合國人權事務官員5月訪問中國期間,一份從中國新疆外流的照片與官方文件,揭露了中共在新疆實施大規模拘留,以及侵犯人權的手段,受到國際關注。不過,聯合國官員未能在訪中期間對中國的人權紀錄表達強硬態度,引起批評。英國和德國外交部30日發表聲明,關切中國人權狀況,呼籲中共勿阻礙國際組織,對新疆人權事件進行獨立調查,台灣外交部今天也跟進,做出聲明。

彭博電視新聞主播 Yvonne Man(2022.5.30):「我們聽到了(聯合國人權專員)巴舍萊的發言,鄭國恩博士,你會如何總結她的(中國)旅程和發言呢?」

德國研究學者 鄭國恩(2022.5.30):「真的是一場災難,我的意思是,現在有人呼籲要麼放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要麼讓她立即下台。這我完全可以理解。」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訪問中國6天,在28日畫下句點。期間,巴舍萊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和中共外長王毅舉行會談,但並未提出外界對中共的質疑,在新疆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等問題。批評人士認為,巴舍萊配合北京的宣傳話語,粉飾中共的人權暴行。

德國研究學者 鄭國恩(2022.5.30):「基本上是用北京的宣傳話語來框定問題,然後說,哦,她(巴舍萊)可以參觀一些已經停止使用的設施,並進行良好的對話。我認為,維吾爾人有被深深背叛的感覺。中共在新疆做的,不是反恐。如果你看一下人們被關起來的原因,那就是宗教歧視和(實施)文化同化。」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執行長羅思(Kenneth Roth)在推特批評,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把關於北京在新疆實施迫害的報告,壓住幾個月不發表,又同意進行「友好訪問」而非「不受限制的調查」,最後任由北京利用她在大陸媒體上宣傳。德國、英國外交部30日相繼發表聲明,針對新疆人權事件獨立調查受阻,表示失望。中華民國外交部31日表示,與英、德立場一致,將繼續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施壓中共停止迫害人權的行為。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英方希望持續跟國際社會加大合作,(加大)對中國(中共)施壓力道,釋放遭到不法拘禁的人士。台灣呢,加入民主陣營的夥伴,我們跟英國、跟德國,立場也是一致。」

德國外交部聲明中指出,人權並非國家內部事務,並沒有國界之分,中國也不例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秉寅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