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警騷擾研究船 菲律賓台灣四艦出動護船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1 日訊】多家外媒近日關注,菲律賓與中共的海上衝突。菲律賓政府31日在聲明中表示,上個月召見了中共大使館的官員,抗議中共海警船騷擾、跟蹤台灣研究船勵進號,當時,勵進號在菲律賓海域進行台菲聯合海洋研究任務。後來,菲律賓與台灣也接力出動四艘艦艇護船。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政府31日發布聲明,譴責中共海警船明顯侵犯菲律賓的海洋管轄權,騷擾在菲律賓海域進行研究任務的台灣研究船勵進號(RV Legend)。

華府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AMTI)指出,3月23日,一艘中共海警船離開美濟礁,以2至3海浬距離,尾隨跟蹤勵進號。

台灣在3月25日做出回應,從東沙島派出嘉義級巡防艦,迫使中共海警船遠離勵進號,過程中雙方海警船艦曾一度相距不到1公里;3月27日,台灣CG117巡防救難艦台中艦接替嘉義艦,防衛任務執行到3月30日再由高雄艦接手。

4月6日,同一艘中共海警船再度盯梢勵進號,以及伴航的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巡邏艦卡彭斯號(BRP Capones),直到3天後勵進號回到台灣,才停止跟蹤行動。

期間,勵進號執行的任務,是菲律賓大學和台灣中央大學的聯合研究計畫,目的在研究外海斷層和可能引發地震、海嘯及其它危險的地質特徵。菲律賓政府聲明中表示,上個月已召見中共大使館一名高級官員,抗議中共海警的騷擾行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