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交失利 分析:單一盟友不符太平洋島國利益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出訪南太平洋島國,事前擬定的聯合聲明未獲通過。 薩摩亞總理馬塔法(圖)(Fiame Naomi Mata'afa)說,「我們沒能下決定,因為我們沒有足夠時間去研究這份文件」。(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1 日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訪南太平洋島國,事前擬定的聯合聲明未獲通過。分析指出,過從甚密任何一個區外盟友並不符合南太平洋島國利益,他們樂於平衡傳統經濟伙伴與新來者間的關係。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日報導,王毅在5月26日至6月4日期間出訪南太平洋島國,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被視為重頭戲。

中方傳遞10個島國2份文件,分別是「中國—太平洋島國共同發展願景」和「中國—太平洋島國共同發展五年計劃(2022-2026)」,這套文件沒能獲得外長會議接納發表。

瑞典安全與發展政策研究所斯德哥爾摩中國中心(ISDP Stockholm China Centre)研究員斯坦克爾(Larissa Stünkel)接受採訪表示,南太平洋多數島國正尋求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中重新站穩,中國顯然能提供支持。

斯坦克爾另指出,但對於這片長期經歷西方殖民的地區而言,主權絕對不能遭受損害,這是外界必須認識的重點,「假定這些太平洋島國只是大國博弈的棋子是莫大錯誤」。

長期研究中國與太平洋島國政治的挪威北極圈大學(UiT The Arctic University of Norway)政治學副教授蘭馬克(Marc Lanteigne)接受採訪指出,中國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的立場遭受歐洲排擠,在此背景下,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亟欲在中共二十大舉行前,在外交政策上獲勝。

蘭馬克認為,從「中國—太平洋島國共同發展願景」外洩文件來看,其倡議警務與內部安全合作,似乎將為中國民用船舶交通打開進出該地區的大門,其中也不排除軍艦通航可能性。

他說,中方提出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這是很模糊的想法,可能給未來留下詮釋空間,也可能給予北京對其太平洋伙伴內部事務行使「默許否決權」。

「與任何一個區外盟友過從甚密,從來不符合南太平洋各島國政府的利益」,蘭馬克強調,他們樂於平衡傳統經濟伙伴與新來者間的關係,對於南太平洋島國來說,傳統伙伴包括澳洲、新西蘭、美國和歐盟,新來者則有中國、台灣、印尼、日本和印度。

根據這份共同發展願景內容,中國希望向10國提供數以百萬計美元援助,建立自由貿易區(FTA),讓這些南太平洋國家得以進入中國14億人口市場。

在同一發展願景下,中國將為南太平洋10國培訓當地警察,參與當地網路安全、智慧海關、擴展政治聯繫等,規劃進行具敏感性的海洋測繪,獲取當地自然資源。

這份願景也提出,要讓太平洋島國以「平衡模式」推進科技改革、經濟發展和國家安全建設,同時也支持氣候變化和醫療衛生工作。

在5月30日舉行的外長會議上沒能通過這兩份文件。薩摩亞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說,「我們沒能下決定,因為我們沒有足夠時間去研究這份文件」。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