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供烏克蘭先進火箭系統 俄烏戰局就此改觀?

美宣布將提供烏克蘭更先進火箭系統,但這些系統是否將扭轉基輔與俄國戰局,目前尚無定論。圖為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M142發射器(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1 日訊】美國今天宣布將提供烏克蘭更先進的火箭系統,但這些火箭系統是否將扭轉基輔與俄羅斯戰局,目前尚無定論。

美方將提供「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亦即「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gh Mobility Artillery Rocket System)。

烏克蘭和俄羅斯都已在使用多管火箭發射系統(MLRS),但「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具有卓越的射程和精準度,美國總統拜登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上寫道,先進的火箭將使烏克蘭人「更能精準打擊烏克蘭戰場上的關鍵目標」。

但美國打算限制對烏克蘭提供的飛彈射程,以免這些飛彈被用於打擊俄羅斯深處目標。拜登昨天表示:「我們不會提供烏克蘭可打入俄羅斯境內的火箭系統。」

● 那麼,美國將提供什麼樣的系統?

「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M142發射器(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是1970年代為美國和盟軍開發的履帶式M270 MLRS的輪車式改良版本,現代化、更輕,且具有更高的機動性。

一位美國官員告訴記者,華盛頓向烏克蘭提供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射程約80公里,可攜帶6枚導引火箭彈或1枚較大的戰術彈道飛彈,能在發射後迅速變換陣地。發射箱採模組化設計,可快速安裝、射後丟棄,6枚火箭能在幾秒內發射,優於俄軍所用的火箭系統。

● 這些系統為何價值連城?

美國這個MLRS將使烏克蘭軍隊有能力在俄羅斯戰線後方進一步打擊,並得以部署在遠處,免於遭到俄羅斯長程武器攻擊。

從「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發射艙發出的GPS導引飛彈,射程大約是美國最近向烏克蘭軍隊提供的M777榴彈砲兩倍。約80公里的射程基本上會使「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脫離俄羅斯火砲射程範圍,同時卻會讓俄羅斯的砲台置身險境。在西方認為俄羅斯軍隊遭遇後勤問題的情況下,它還可能威脅到俄羅斯的補給站。

美國不會提供烏克蘭射程有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

若干分析家表示,在烏軍似乎在俄羅斯炮火下苦苦掙扎之時,「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將扭轉這場戰爭的戰局。

但也有人說,「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不會讓這場已經打超過3個月的戰爭突然改觀,美國某高階國防官員就說,「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會讓局面扳平」。

● 華盛頓為何要限制射程?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以來,美國一直小心翼翼地採取支持基輔的行動,因為那可能激怒莫斯科,導致戰爭擴大到烏克蘭境外。

美方的作法,包括不公開支持烏克蘭在俄羅斯領土內的攻擊。烏克蘭多次使用自己的火箭、無人機和直升機在鄰近的庫斯克州(Kursk)和貝爾哥羅德州(Belgorod)打擊俄羅斯的短程目標。

如果美國將「陸軍戰術飛彈系統」提供給烏克蘭在「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上使用,理論上它們將有能力打擊俄羅斯主要城市中心和軍事基地,包括對烏克蘭發動攻擊的機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