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首次會議月底華府登場

台灣和美國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記者會直播(圖/行政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1 日訊】行政院1日晚間8時40分舉行「深化台美經貿關係重大成果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政委鄧振中、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行政院指出,雙方公開發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共包含11個議題談判,也將於6月底在在華府舉行第一項會議。

台灣和美國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記者會直播(圖/行政院提供)
台灣和美國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記者會直播(圖/行政院提供)

羅秉成說,台美雙方已取得共識,公開發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以具體行動,深化台美雙邊經貿關係。

鄧振中說,雙方在今天視訊會議裡確認要啟動經貿倡議,根據該倡議,台美雙方啟動貿易談判,以便未來有高標準、具有經濟利益貿易協議。在這目標下,首先要開始11個議題談判,包含貿易便捷、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經濟等。第一次會議,將於本月底在華府舉行,採面對面。

鄧振中也說明該倡議的意義,包含多年來跟美國的貿易談判,終於正式進行,也相信這個談判結果,為未來台美奠定可長可久基礎,有更大經貿空間,是歷史性突破。

鄧振中也說,談判議題很廣泛,未來會與時俱進,擴大範圍。此外,拜登政府沒有關稅談判授權,倡議將推動協議簽署,涵蓋區域貿易協定所有重要成分,一旦時機成熟,可以完成台美自由貿易協定。

鄧振中也說,該倡議廣泛而且深入,需要耗費時間跟人力一定超越以往處理台美經貿關係精神;另外也會尋求政府各部會、民間企業、智庫等意見,爭取台灣最大利益。

鄧振中也說,該倡議會讓台灣跟全球經濟連結,加速多邊跟雙邊經貿協議談判。

至於跟美國印太經濟架構有無關聯?鄧振中說,該倡議跟爭取參加印太經濟架購是並行、相輔相成,會持續爭取參加印太架構。

鄧振中說,印太架構有四個支柱,這個倡議包含貿易支柱所有內涵,也觸及到其他三項,例如供應鏈、減碳、反貪汙等,都已經跟美國有相當合作關係,會利用相輔相成關係,繼續推動參加IPEF。

媒體追問,此倡議是否代表離雙邊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自由貿易協定(FTA)更近了?鄧振中回應,其目標就是啟動談判,往後有望簽署一項或多項貿易協議,所以是的,雖然無時間表,但雙方都同意要加速進行,預期會有密集談判。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張芝瑄)

 

相關新聞:

台美經貿重大成果 鄧振中、王美花、吳釗燮說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