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 仍處萎縮區間

財新公布5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8.1,較上月回升2.1個百分點,但已連續第3個月處於萎縮區間,也不如經濟學家原估的49。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1 日訊】根據財新傳媒和標普全球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8.1,較上月回升2.1個百分點,但已連續第三個月處於萎縮區間,也不如經濟學家原估的49,顯示出多地散發疫情對於經濟的負面影響仍在持續。

報導提到,從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分項指數看,中國5月製造業供給和需求繼續收縮,當月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雖有所回升,但繼續低於榮枯線,其中需求略強於供給。外需持續低迷,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10個月位於收縮區間,收縮幅度也較上月收窄。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指出,今年5月中國多地局部疫情持續,製造業景氣度邊際出現改善但仍位於收縮區間。需求、供給均在榮枯線之下,且影響逐漸傳導至就業端;供應鏈受阻、物流時間延長等問題未能得到徹底改善;成本端和收費端價格的分化進一步擠壓企業的盈利空間。

中共封城重創出口,也導致許多城市失業率上升及經濟活動停滯,不過,上海1日正式解封,台商供應鏈恢復運作,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認為,台商先前受影響的產能是否藉由加班趕工順利補足,還要再觀察,且封城造成的缺櫃問題,恐怕也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迅速恢復的。

邱達生強調,中國疫情是否反覆爆發、官方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仍是台商供應鏈運作的不確定因素,須持續留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