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長訪南太島國 限制媒體提問拍攝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2 日訊】中共外長王毅訪問南太平洋島國,卻被爆出中共官員限制當地媒體,不只不行向王毅提問,就連拍攝也被阻擋。

近來,中共外長王毅接連訪問多個南太平洋島國,包括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薩摩亞(Samoa)、斐濟(Fiji)、東加(Tonga)等。但現在卻傳出,王毅訪問期間,當地記者受到重重限制。

斐濟記者 Lice Movono(2022.5.30):「我們就像罪犯那樣被對待,真的。」「我親眼看到,來訪的中共官員試圖強行趕走攝影師。...我還看到中共官方媒體和中共官員試圖擋在這名攝影師前面,讓他沒辦法做他的工作。」

斐濟記者表示,不只原先獲得許可的地方被阻撓拍攝。記者即使通過了中共官員審查,也拿到了中共當局簽發的媒體通行證,到了現場也不能提問。

斐濟記者 Lice Movono(2022.5.30):「我們被告知,我們不能問問題。當我們真的提問的時候,一名來自坎培拉的澳廣同事問問題時,他被斐濟官員強行擋下,還被會場內的中共軍人要求坐下。」

另外,在索羅門群島,由於許多記者被禁止參加王毅的記者會,索羅門群島媒體協會(Media Association of Solomon Islands)對這次訪問的報導發出抵制。

索羅門群島媒體協會董事會成員 Dorothy Wickham(2022.5.27):「我們的人民必須要了解他們在這裡要做什麼。如果協議涉及天然資源,那麼人民需要知道,並了解協議內容。...當我們只被允許問兩個問題時,要怎麼做到這一點?而且我們被告知,一題由中國媒體提問,一題由當地媒體提問。」

英國《衛報》(The Guaidian)報導,索羅門群島媒體協會會長凱克爾(Georgina Kekea)表示,這次事件讓他們對於索羅門群島的新聞自由感到嚴重擔憂,「任何有關中共的事情,似乎每個人都在秘密進行。...這非常令人灰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2.5.31):「當我們談到這些不透明、隱密的協議時,我認為你只須要看看,世界各地你們的許多同行和同事所報導的,中共怎麼去努力掩蓋這些協議本身,甚至阻止當地官員去面對他們本國的記者。」

斐濟南太平洋大學(University of the South Pacific)新聞學副教授辛赫(Shailendra Singh)就提出疑問,「我們的政府是自願將媒體拒之門外,還是應中方的要求呢?接下來又是什麼?媒體會被禁止向我們當地的政治人物和領導人提問嗎?...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