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鏈移出中國 美商務部長:IPEF成員是首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2 日訊】蘋果供應鏈傳出要離開中國,這個舉動可能會影響其它企業的想法。美國商務部長表示,印太經濟框架的成員國將是美國企業未來投資設廠的首選。

5月31號,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美國正在積極調查中共「躲避」美國制裁的情況,並考慮把更多中國企業加入美方的經濟制裁「黑名單」,一旦被列入清單的中企將遭到美方的出口管制。

雷蒙多還引用最近的一份報告表示,蘋果公司(Apple Inc)正考慮將部分生產線從中國遷出。雷蒙多說:「我從其他多家美國製造商那裡也聽到同樣的話,其中有很多在中國從事製造數十年了。」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中國現在的經商環境日益困難,包括說像這個非常多的政治介入這個公司的運作,再加上其實這幾年中國的這個景氣的確也下滑了,蘋果公司可能本身需要更多的海外佈局。」

對於蘋果供應鏈移出中國,雷蒙多認為,當美國公司考慮要離開中國,或停止在中國的進一步擴張,他們會更傾向選擇在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IPEF)的成員國。

專家認為,這又增添一個讓更多國家想加入IPEF的誘因。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其實包括說像印度或者說越南都已經加入IPEF了,那他們當然著眼點是在於非常多的供應鏈希望能夠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但如果未來這些美國的公司,不只是蘋鏈或者說其它供應鏈,都能夠用這樣優先考量的話,那我覺得會增加美國在拓展這個IPEF的時候,會更多的吸引力。」

評論認為,蘋果公司是美國市值最高的公司,如果把生產重心移出中國,可能會影響其它企業想法。

新唐人電視 黃億美 常春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