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食供應短缺 各國政府關注米價

在全球糧食告缺、通膨飆漲情況下,世界各國政府正密切關注稻米價格。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2 日訊】全球出現糧食危機,泰國和越南擬聯手抬高米價,世界各國政府正密切關注稻米價格,以觀察糧食問題是否有引爆政治動亂的跡象。研究機構The Rice Trader總裁傑里米・茨溫格(Jeremy Zwinger)警告,俄烏衝突同時導致肥料價格暴漲,隨着農民減少使用化肥,未來大米供應可能減少。

根據彭博資訊報導,俄烏戰爭、全球極端天氣、小麥和食用油等農產品出口禁令,已導致農業生產成本和小麥等糧食價格扶搖直上。相形之下,亞洲稻米價格仍大致持穩,但若印度等生產大國為鞏固國內供應而限制出口,情況可能改觀。

在兩大稻米出口國泰國、越南揚言合力拉抬米價,正值全球糧食保護主義高張、通膨火焰正熾之際。市場正擔心,印度在祭出小麥和砂糖出口管制之後,可能接著限制稻米出口,這將在全球糧食市場再掀波瀾,加劇因俄烏戰爭而狂飆的糧食價格漲勢。

澳盛銀行農業分析部門主管懷特指出,各國政府一察覺穀物供應可能有問題,就會開始下令禁止出口,添增不確定性並加重採購壓力。目前雖然有相當的儲備量,但大都在中國;其他地區如中東,也已策略性囤積穀物儲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