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台美倡議助入IPEF 美商會盼為BTA開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2 日訊】昨天深夜,台美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指出,21世紀貿易倡議是台美經貿關係的重要進展,有助台灣加入CPTPP以及IPEF。美台商會也發聲明表示,希望這項倡議能夠為啟動美台雙邊貿易協定談判開路。

1號深夜,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宣告台灣跟美國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蔡英文指出,「期望透過這項倡議,以具體方式,深化台美雙邊的貿易關係。在倡議啟動之後,未來台美雙方將開始進行談判,目標是雙方達成高標準且具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將有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及印太經濟架構(IPEF)。走到這一步,不是天上掉下來、地上長出來,而先解決很多障礙,才能達到突破性目標,包含開放萊豬跟福食,在各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台美新互動的模式。這也是具體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一種方式。希望在談判完成後,能夠就各項議題,進一步簽署貿易協定,以便未來獲得高標準、具有經濟利益的貿易協議。」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讓大家知道我們跟台美的這樣的一個重要性,就像美國跟歐盟跟英國跟印太國家一樣的重要,這個地位是一個很大的一個突破。」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號也在官網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和台灣將利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以及與利益相關方的持續接觸,推進與深化美台重要經貿關係,促進我們共享的價值觀,應對我們的共同挑戰與機運。」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也透過AIT臉書發布影片,表示已經準備好推動這項倡議。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孫曉雅:「AIT已經做好準備,來支持美國貿易代表署的同事,以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的夥伴,推進這項令人興奮的倡議。」

美台商業協會(USTBC)就啟動倡議表示歡迎。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在聲明中表示,「拜登政府與蔡英文政府合作,制定並啟動了一個重要且具有潛在意義的平台。...我們希望這項倡議能夠為啟動美台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開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