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哈爾科夫市長:感謝台灣人善心 盼戰後來訪

烏克蘭哈爾科夫市長:感謝台灣人善心 盼戰後來訪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3 日訊】外交部長吳釗燮5月31日與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市長通話,代表台灣宣布捐贈200萬美元。哈城市長切列霍夫感謝台灣善心,盛讚「患難見真情」,並許諾會在戰局趨緩後訪問台灣。

吳釗燮繼4月22日與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視訊通話之後,本週再與切列霍夫(Ihor Terekhov)聯繫,瞭解哈爾科夫(Kharkiv)的狀況與援助需要。

在視訊通話中,吳釗燮代表台灣宣布捐贈哈城200萬美元。另外,台灣也將提供烏東與烏南戰區4個地方政府各50萬美元。

哈城距俄羅斯邊界僅30幾公里,是烏克蘭第2大城,人口約143萬。俄軍2月24日發動侵略戰爭之初,曾對城外至少3座村莊發射集束炸彈,3月1日更是直接轟炸市區內的「自由廣場」(Freedom Square),廣場周邊的市府行政大樓嚴重受創,克里契科移至他處辦公。

哈爾科夫市區內的自由廣場3月1日遭俄軍轟炸。(圖/中央社)
哈爾科夫市區內的自由廣場3月1日遭俄軍轟炸。(圖/中央社)

5月1日在市內一家餐廳地下室舉行的簡單記者會上,切列霍夫感謝台灣人民的善心,並說他與吳釗燮在當天的視訊中進行了「溫馨的對話」。

切列霍夫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他與吳釗燮互相邀訪,而他承諾會在戰事趨緩之後訪問台灣。他說,「患難見真情,這場戰爭讓我們看到很多國家真的在幫助我們」。

他並指出,有些與烏克蘭稱兄道弟的國家表裡不一,有些國家則選擇中立,但「在這場戰爭中,中立不應該成為選項,因此台灣的情誼格外令人感動」。

切列霍夫說,台灣向烏克蘭多座城市伸出援手,其中哈爾科夫將獲得200萬美元,他會優先把這筆捐款用於修建在轟炸中被毀或受損的學校,包括幼稚園,在校內興建避難處所,保護學生們的安全。

他感嘆俄羅斯的侵犯導致很多兒童失去童年,這段經歷「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哈爾科夫是烏克蘭重要的經濟、文化、教育與工業中心,也是個大學城,有38所高等學府,30萬學生當中有國際學生1萬2千人。現在市政府將要重建這座城市,恢復它作為學習重鎮的地位。

哈爾科夫戰士-解放者紀念碑(Warrior-Liberator monument)。(圖/中央社)
哈爾科夫戰士-解放者紀念碑(Warrior-Liberator monument)。(圖/中央社)

切列霍夫表示,俄軍2月下旬以來對哈城的連番攻擊奪走數以百計的性命,約有30%的居民出逃,但在俄軍於5月中旬撤離這個地區之後,目前每天平均有2000名本地人返回家園。

就記者所見,哈城市區一片平靜,但難說恢復正常。地下鐵車站仍有無家可歸的民眾棲身,地鐵已恢復運作,暫時免費運載乘客。

市政府正規劃重建,切列霍夫說,具體計畫需視取得的財政資源而定,包括來自中央政府的撥款、哈城自身的財力以及外國的捐款,「我們已有重建計畫,但很大程度上要視手上的資源而定」。

55歲的切列霍夫屬於哈爾科夫地方政黨柯內斯集團-成功哈爾科夫黨(Kernes Bloc-Successful Kharkiv)。這個政黨的創辦人柯內斯(Hennadiy Kernes)也是前任的市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